【地评线】天府评论:让高校毕业生迈出通往胸中日月的第一步

http://www.scol.com.cn(2023-5-12 10:4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5月11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会议并讲话。丁薛祥要求,各地各部门各高校要再动员、再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政策保障,做好宣传引导,确保完成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目标任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力资源财富,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高素质的生力军。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问题,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寄托着无数家长的希望,关系到成千上万家庭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历来是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是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大事、要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近年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始终是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而“稳就业”一直排在首位。这是践行人民立场的生动诠释,是对“国之大者”“民之大事”的深度解读。

  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问题,不是一时之计,而是长久之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这一重要部署,体现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基本国情和新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更是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行动指南。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和措施,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既要通过政策支持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也要通过调度督促稳定公共岗位规模,还要有针对性地将招聘会、公共服务送进校园,为高校毕业生广开就业创业门路,不让高校毕业生“一个人去战斗”,让他们拥有一个有获得感、幸福感的人生开局。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不是一时之策,而是长久之策。在这个问题上,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相关部门,用再大的心思、花再大的心血、下再大的功夫,都是应该的,也是必需的。政府、企业、社会保障等部门都要从需求端发力,实施更加有效的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政策指引、路径设计和技能培训,不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破解就业新难题、厚植就业新优势,创造更多就业创业新岗位,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创业矛盾,构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全方位支持和保障体系,实现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多元化就业创业,让他们迈出通往胸中日月的第一步,使火红的青春在广阔天地展翅翱翔。

  铺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之路,既要靠社会合力,也要靠自身努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要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听从内心的真情召唤,不能盲目跟风。要清楚自己的优势所在、择业的方向所在,勇于选择自己的人生职业,敢于向自己的梦想看齐,到基层去,到生产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汗水洒在基层、把事业论文写在大地。要珍惜宝贵时光,主动提升自我,以自身奋斗改变命运,以不懈努力追求梦想,在就业创业路上真正“吃得苦,耐得劳”,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共频,在“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中闪亮,写好最新最美的就业故事、奋斗故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