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壮大数字消费引擎,让“内循环”动力强劲

http://www.scol.com.cn(2023-5-10 14:0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线上线下齐发力,社区商店“上”网营业;“无人小店”业态丰富,满足多元消费需求;推进数字化改造,老牌商场实现“智”变……今年以来,为支持新型消费发展,多地加速推进零售企业数字化升级,打造实体门店数字化供应链体系,数字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促进经济恢复和发展,挖掘14亿多人的消费潜力,让“内循环”动力强劲,关键在释放消费潜力。随着信息时代发展,以网络购物、直播、视频、娱乐和数字文化、在线医疗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改变了传统的消费模式,既打开内需增长新空间,更让我们看到数字消费蕴藏的无限魅力。向数字消费要发展,关键在科技赋能,聚焦经营主体,推动实体店面的转型升级,实现线上与线下同步推动,方能让“内循环”需求更旺盛、活力更足。

  搭建数字桥梁,拓宽百货小店销售市场。小店,一头连着千行百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小店是经济市场中的“神经末梢”,焕发小店活力,促进零售转型,关键在于搭建数字桥梁,让小店的销售市场不再局限在“有形”的天地,更能在“无形”的天地中,为他们赢得更多的机会。小店,往往受线下人流量的影响,可能会导致销量不佳,而在“万物皆可到家”的新时代,数字桥梁有效地解决了人流量短缺的问题,既能实现“线上+线下”两个市场的结合,更能让更多的小店从“冷清”到“火热”。

  借助数字技术,催生无人经济崭新业态。小店作为销售方,要保持活力,就需要把准消费方的需求,主动创新思路,方能迎来更广阔的前景。新时代,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更多领域得到推广使用,“无人经济”也成为了一种新潮流。“无人+”模式深受年轻人青睐,这里面不仅有不受拘束的购物享受,更能让更多的销售者从“守店”中解放出来,这里面蕴藏无限商机,而一些“无人便利店”也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这种崭新业态推动了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让更多领域的“无人经济”快速发展起来。

  依靠数字管理,以创意释放内需新活力。“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销售方要始终保持活力,关键在思路上的革新,坚持科技赋能,让消费与科技在碰撞中,点燃更多创意火花,在“抢鲜、抢新”中,赢得更广阔的市场。同时,通过搭建数字平台,把更多小店打造成智慧商店,既推动“不见面购物”“一窗式办理”“秒购秒办”等服务模式形成,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发展,又在创新消费场景中,进一步释放内需新活力,激活经济市场“一池春水”。

  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释放14亿多人大市场的消费活力,必须运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聚焦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寻找供给和需求的“平衡点”,营造安全可靠、公平有序的数字消费环境,在提升消费品质、引领消费趋势、促进消费升级中,壮大数字消费引擎,推动经济社会“加数”前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张通
审核:黄志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