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主动出击,畅通大学生就业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3-5-10 14:0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各地各高校务实开展“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着力“拓、接、帮”,挖潜开拓更多市场化岗位,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全力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拓”就是要拓展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当务之急是要拓展更多的就业岗位,及时化解就业存量与增量。无论是学生,还是高校,或者是地方,都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要主动与就业单位进行接触,深入生产第一线,通过持续深入地走访,走进园区、行业和企业,看看他们缺乏哪些工种和岗位,摸准摸实就业信息。今年以来,各地各高校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汇聚市场化社会化岗位资源,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优质和精准的就业信息。截至5月3日,“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参与高校2415所,走访用人单位17.1万家,新开拓就业岗位253.1万个。通过专项行动,既找准了就业的痛点和堵点,也建立了更融洽的就业合作关系,更扩大了就业“蓄水池”,为企业带去了更多的人才信息,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带来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就业机会。各地各高校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深入企业去找岗位、挖岗位、拓岗位。

  “接”就是要做好供需对接。各地各高校既要主动“走出去”,到企业和生产第一线去挖掘和拓展岗位,也要采取“请进来”的方式,为高校毕业生和用工单位建立近距离的交流互动平台,让企业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的能力素养,让高校毕业生真实全面了解企业的发展概况。在每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中,校园招聘是一个主渠道。各地各高校要抓住求职招聘关键期,开展“万企进校园”招聘活动,创造条件主动邀请用人单位进校招聘,为毕业生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提供便利。截至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组织开展线下大型招聘活动,累计举办12.5万场,参会企业145万余家,提供岗位信息3511万余条。各地各高校要创造更好条件,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建立高效畅通的信息沟通平台,积极开展校企供需对接会和人才招聘双选会等一系列活动,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帮”就是要做好困难帮扶。一方面我们发挥大学毕业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引导他们主动到基层一线去,到火热的改革发展实践中去,到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更充分的就业;一方面也要针对就业中的困难人员采取更加务实的帮扶措施。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的毕业生求职意愿强,但部分毕业生存在求职信心和技能不足、求职经济压力大等困难。对此,教育部、财政部通过建在高校的135家培训基地,面向重点毕业生群体提供有针对性地指导培训,帮助毕业生补齐能力短板、顺利求职、尽快尽早就业。同时也要针对学生实际困难,采取多样化、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方案。从开展“结对一位良师”活动,到开展“企业直通车”活动,再到建立校院两级帮扶台账等,各地各高校要结合实际,开展精准帮扶。

  各地各高校要抢抓机遇,务实开展“百日冲刺”系列活动。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更大力度拓展岗位渠道,优化指导服务,精心护航毕业生求职之路,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张通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