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链式思维”推动新产业“田内开花田外香”

http://www.scol.com.cn(2023-5-9 10:2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既扭住“特色”牛鼻子,又以“链条思维”促产业,着力提升“价值链”、做强“产业链”,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让更多人民群众分享产业发展释放的红利。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必须主动对接市场,挖掘自然禀赋、特色资源,善于把功夫做到“田外”,从田间地头向外延伸,让更多新产业在希望田野“冒出来”,更能增强竞争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一变天地宽。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必须勾勒发展“新思路”,促进要素流动,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要潜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因地制宜探索产业振兴之道,必须深入到乡村振兴一线走访,在察实情、听民声、聚民意的过程中摸清底。同时,树立“链条思维”,更全面做好资源、人才、产业等方面的统筹工作,善于进行产业发展的“深加工”,探索新的发展思路,在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上用心用情用力,让乡村产业的发展,不再局限在粮食增产增收上,更能向农业产业链要效益、要未来。

  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促进产业振兴,城市和乡村都是“大市场”,打通信息“大动脉”,打破数据孤岛,使城市与乡村触屏可及,让城乡成为一个“大市场”,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比如,借助电商平台,让更多乡村新产业从乡村走向城市,实现“田间”到“餐桌”的转变;也让更多城市的新理念、新技术、新需求流向农村,为乡村产业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新动力,在城乡融合发展中,见证新产业的蓬勃生机。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促进产业振兴同样如此,我们不能仅把目光盯在田间地头,善于以“链式思维”推动新产业在“田外”枝繁叶茂、飘香引人,才能拓展新发展空间,迎来新发展机遇。从山西的小黄花,到海南的茶叶、陕西的苹果,田间地头不仅有粮食,更实现了田间地头向“土特产”产业链的延伸,推动构建乡村产业体系,促进产业兴旺发达,让众多农民分享了农业产业化的红利。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能促进更多的农民投身产业振兴,着力把人口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依靠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明天。

  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建设农业强国,需要跳出产业看产业,以创新思路、创新眼光去挖掘田间地头“新价值”,主动延伸“产业链”,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以特色、品质、服务赢得市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张通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