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热气腾腾的广交会为互利天下再谱新曲

http://www.scol.com.cn(2023-5-6 11:0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133届广交会从第一天开始便是举世瞩目,人气爆棚。展览面积、参展企业数、人流量均创新高,仅开幕第一天进场人次就达37万,其中外国客商6.7万人次。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展馆进馆累计超过290万人次。

  珠江奔腾,历史浩荡。在封锁中诞生,在困境中探索,在改革开放中崛起,在新时代奋进,走过67年、从未间断的广交会,是中国历史最悠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虽然每一届展期不过半月,但总是让世界瞩目,留下惊鸿一瞥。以友谊为纽带,以贸易为桥梁,广交会始终坚持开放、共赢、合作理念,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对外开放、服务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合作,是见证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不仅拥有连接生产与消费、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长期积累的优势,更在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中展现了中国市场、中国经济的澎湃活力和强大吸引力。

  万商云集,“链接”全球。从首届广交会上19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参展,到本届广交会吸引了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广交会“朋友圈”扩大了10多倍。67年来,在广交会上,一批批企业从这里扬帆起航,由小到大走向世界,一批批全球客商在这里与中国结缘,分享机遇共同发展。一声声热情的问候,一场场深入的交流,一轮轮精彩的谈判,一次次愉快地握手……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们推新品、谈合作,抢抓新商机,让热气腾腾的本届广交会,释放出贸易回暖的积极信号,展现出中国对外开放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昭示着中国外贸持续稳定增长、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和强大底气。

  年年办,届届新。从展会第一期的无人驾驶汽车、智造机床、新能源汽车等“大块头”,到第二期的艺术陶瓷、精密钟表、婴儿吊饰等“小精品”,再到第三期的纺织服装与充满活力动感的时尚周,本届广交会约3.5万家境内外企业线下同台,百万件产品纷纷亮相,是广交会为中外企业创造互利共赢新商机,给世界经济恢复发展增添新动力的鲜活写照,为广交世界、互利天下再谱新曲。从消博会,到广交会,“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见证了今日之中国,以进出口融合、内外贸对接为抓手,不断扩大服务双循环的深度和广度,激发更多的发展动力、释放更多的创新活力、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合作共赢的春风吹活经济、温暖世界。

  开放姿态相向而行,“超级朋友圈”打造超级影响力。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全球贸易投资信心持续承压,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出口有推动力、进口有牵引力,开放自信的中国不畏风浪、砥砺前行,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必将广交世界,互利天下,源源不断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在共同推动全球经济贸易复苏中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为“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标记更多温馨的注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