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助力四川新型工业化

http://www.scol.com.cn(2023-4-17 10:32:3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谭伟
作者:谭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资本市场的天职。资本市场必须立足于实体经济,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但实体经济的健康、高速发展又需要资本市场的高效运用。中国经济结构正面临着转型的关键时期,对于四川而言,立足四川实际,胸怀“国之大者”,要考虑如何充分利用资本支持企业创新升级,促进实体经济继续向上良好发展,发挥资本向善的作用。

  完善四川多层次资本市场

  目前我国已形成了以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及北交所为主,以新三板创新层和基础层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为辅的场内场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他们共同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必要、急需的资本支持,满足各类不同发展阶段、发展规模和发展特性的企业的需求。

  从“西南地区金融中心”到“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资本市场在我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愈发重要。2016年以来,四川坚持“股债结合,以债为主”的发展思路,开展了一系列资本市场重大改革,经过多年持续努力,直接融资成效显著,上市公司数量加速增长,债券融资取得实质飞跃。然而,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川企上市进程相对减速,与发达地区差距正进一步拉大。四川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客观上仍存在着对资本市场认识不足、能力不够、积极性欠缺、企业融资规模偏小、拟上市企业储备不足的短板。

  因而,四川如何利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把短板变踏板,把踏板变跳板,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则显得尤为重要。

  借力场内市场,围绕“搭平台、建生态、做项目”的主基调,以“上市与挂牌并重”为抓手,落实四川省“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搭建拟挂牌企业与各类投资者、金融服务机构之间的桥梁,及时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紧密四川股权市场与各全国性公开市场的连接,将规范化改制、四板挂牌融资、上市培育三者有机结合,形成相互促进整体合力。

  不拘泥于“场内思维”,聚焦“规模小,变化大,未定型,资金需求体量大、到位快、成本低、可持续”的川内中小微企业特点,利用场外市场在拓宽融资渠道、项目试点创新等方面发力。一是通过规范化股份制改造,指导企业按照法律法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解决民营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家族企业”“主业不牢”“管理粗放”等问题;二是通过股权二级市场交易转让带动二级市场的活跃,激发投资机构的积极性,同时使企业顺利融得发展资金,做大做强主营业务;三是通过创新股权质押和知识产权产品,打造集知识产权交易、运营、投融资等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型知识产权综合交易服务平台,解决中小微企业抵质押物不足的问题。

  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机制

  金融是聚集性产业,各类投资机构成立产业引导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并非一蹴而就,一般由单一优势项目出发,得到良性反馈后逐渐积累至一定项目投资规模后落地成为基金,或以具有绝对优势和规模的项目作为招引,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共同成立基金进行投资。要促进四川资本市场发展,就应该建立强大的金融生态圈,因此,应当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导向,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的积极作用,聚焦新型工业化,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发挥政府统筹规划和政策扶持的引导作用,结合修订完善的《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全面做好重点工业和技术改造项目和规上工业企业融资保障,推动资本与新型工业化的联动发展,通过贴息、补贴等方式支持债权、股权、资产证券化等各种融资方式,同时搭建起政银企对接平台。

  支持并购重组,重构产业链体系。鼓励产业优势突出的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实施收购兼并,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资源整合,以资本为纽带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带动作用,以资本牵引行业优质项目与产业区域联动,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区域产业项目;适当提高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投资失败容忍度,吸引知名投资机构来川发展,促进产业引导基金和优秀投资机构之间的深度合作;同时,建立政府风险投资激励和管控机制,完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财政出资分享收益的社会资本让利机制。目前四川省以成都市为主,已经成立了一些规模较大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如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成都)交子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成都高新区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成都科技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基金等,充分发挥了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和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未来应持续加强此类政府引导基金和投资机构的落地。

  支持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试点和推广。REITs是通过证券化方式将具有持续稳定收益的不动产转化为可上市交易、流动性高的资产支持证券,在全球金融市场中是和股票、债券并列的成熟金融产品。2020年4月,中国证监会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2022年证监会也已明确将抓紧出台《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办法》,REITs作为资产市场的补充,可以将我省在交通、能源、环保、产业园区等领域形成的大量优质基础设施资产盘活,既可以回收资金,增强地方财力,降低负债水平,也可以作为新建项目资本金,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截至2022年7月8日,全国共有13只公募基金REITs,发行规模超过500亿元。目前四川尚未成功募集REITs基金,重庆首单、同时也是西部地区首单REITs(渝遂高速REITs)于去年7月成功上市。四川地区企业对REITs认识度不高,了解不够,尚未意识到REITs对于扩大有效投资的意义,积极性不足,四川政府应加强引导,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梳理盘活相关存量资产。

  坚持股债结合,以债为主,鼓励债券市场的发展,商业银行应扮演主导角色。在国外的证券市场里,大部分国家是股票占小头,债券占大头,债券市场在资本市场中超过一半。壮大地方商业银行的发展,对标行业先进,提高内生发展动力,鼓励创新债券产品,配合新型工业化,开发符合企业现时需求的债券产品,直接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发挥核心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的资金支持作用。

  提升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水平。基于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背景,以成都为突破口,简化企业境外上市外汇登记流程,支持企业跨境资金流动、探索企业境外发债的便利路径。

  营造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作为资本市场重要部分,风投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且独特的作用。权威数据显示,A股实施注册制以来,超过八成的科创板公司、超过六成的创业板公司都获得过风投资金支持。创投力,不仅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创投实力,也反映出一个城市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动能与潜力,因此,城市创投力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投资机构决定是否本土化的关键因素之一。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多重机遇,利用我省全国战略位势的提升,以“优化私募和风投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为目标,为风投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具体而言,梳理风投相关行政办理流程及事项,从投资全生命周期出发,包括资金募集、项目考察、落地办理、投后运营、投资退出等环节,为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产品开辟绿色通道,让风投可以轻松“走”进来、顺利“退”出去。

  政府充分发挥产业引导作用,以新型工业化为重点投资方向,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经济领域以及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向“卡脖子”技术、前沿技术创新研发、“专精特新”企业倾斜。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带领作用,与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形成联动,发掘优质、潜力企业,政府先投和领投,强化风投的投资信心。

  加强投资聚集,形成风投产业氛围。除财政奖励外,进一步强化全省“一盘棋”统筹协调、整体规划,以成都为中心规划打造特色创投街区、基金小镇和重点楼宇;创新招商机制,对于我省重点引进、符合上述重点投资产业要求、重点优质项目,积极创造条件,对头部风投创投机构实施靶向招商,为风投机构“引项目、聚项目”等提供全方位服务,使四川成为西部地区风投发展沃土。除“引进来”外,四川也应注重本土风投机构的孵化和培育,打造具有四川气质和特色的本土风投机构。对标苏州市政府投资基金主要采用的“母基金+子基金”模式,即由政府出资设立母基金,母基金参股若干个子基金,在子基金层面通过吸引社会资本放大资金规模后投资企业,并且持续发挥“基金招商”“金融招商”的作用。

  此外,相关部门应着力解决风投机构及企业上市过程中面临的一些普遍性的涉税难点痛点。例如风投机构退出合伙企业纳税问题、企业上市股改过程中的税收处理、股权激励下的持股平台、自然人股权代持还原时的税务处理等,这些涉税难题的背后既有政策不尽明确的原因,也有各地税务机关具体执行或征管口径原因。如果相关政府部门缺乏担当,一切均以顶格上限来对待,不制定明确、统一、合理的执行口径,市场主体包括风投机构和上市企业的涉税处理存在不确定性,一方面间接阻碍了风投机构的募资和本土化发展,另一方面无形中增加了企业上市的成本,影响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和成功概率。

  总之,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高速发展的有力支撑,要想方设法为实体经济引资金、聚资源、汇产业链,助推四川在新时代社会经济转型、新型工业化及产业升级中交出稳中向好的时代答卷。这一历史进程中,既需要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也有赖于政府的引导和扶持。

  (作者系毕马威中国四川及重庆地区首席合伙人)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