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更加完善的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http://www.scol.com.cn(2023-4-17 10:30:4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顾绚
作者:顾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高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成为我国一项新的战略任务。四川作为西部地区经济体量最大、人口最多、产业基础完备的内陆经济大省,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引擎,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也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区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四川正以时不我待的迫切感和使命感,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更加完善的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努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技术要素是在物质生产和价值创造中发挥关键独立作用的科学知识、技术经验、信息等,具有依附性、嵌入性、非标性和不确定等特征,因此技术要素具有生产难、确权难、交易难的特殊商品属性。技术要素市场是各类技术要素交易场所、服务机构和技术商品生产、交换、流通关系的总和。进行技术要素市场化的配置,要通过各种体制机制的改革,分别覆盖发挥市场在技术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逐渐形成市场配置为主、政府配置为辅的技术资源配置形式,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力。

  四川省一直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活动,持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了诸多成就,为构建更加完善的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体系,为推动四川省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充足的资源支持、高效的合作机制和更广阔的市场需求。然而,对标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环境、新目标、新要求,四川的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如科技成果产权归属不明,企业技术创新活力不足,技术转移服务水平不高,科技成果评价体系不全等。基于四川省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基础和瓶颈,对标四川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定位,因此提出四川省深化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整体思路:加快科技成果确权,激发科技人才活力,构建技术要素生态,完善成果评价机制。具体而言四川应重点开展如下四项任务:

  深化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推动成果转化区域试点。一要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探索科技成果混合制改革,即“先转化、后确权”改变为“先确权、后转化”。加快推进高校、科研院所与发明人对知识产权分割确权和共同申请制度试点;探索建立赋权成果的负面清单制度。二要开展高校成果转移区域试点。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科研机构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开展体制机制创新与政策先行先试,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模式。

  加快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首先需要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分类评价体系,有序推进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人员分类评价改革,出台分类考核评价实施方案,在评聘、晋升、考核等方面,加大科技开发、技术应用、成果转化等评价指标权重。其次是建立科技项目立项市场导向机制。改革科技项目的形成机制,引入“市场思维”,对于具有应用前景的项目,鼓励支持金融机构立项期介入,以市场机制加快成果转化进程。

  加强技术转移平台建设,打造成果转化良好生态。一要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新型研发机构是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产物,对于盘活创新资源,重组创新链条,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科技“宝贝”从实验室走向“田地”。应出台支持四川与国家级大院大所科技合作的专项政策,大力引进大院大所设立研发总部或分支机构,联合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共建一批高端新型研发机构,培育一批科技战略人才,推进更多技术走向市场。二要启动建设概念验证中心,解决新技术转化“最初一公里”。优先选择建有创新创业载体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公司或平台的高校作为支持主体,建设由社会力量主导的若干专业化概念验证中心,为高校技术概念验证提供种子资金、商业顾问、创业教育等个性化支持服务,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全链条服务支持体系。三要构建技术转移服务体系。针对各设区市首位产业和优势产业,联合成立一批具备综合服务能力的区域性分中心,形成覆盖全省的科技服务网络,在四川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更多国家级大院大所的技术在川转移转化。

  强化技术成果供需对接,完善成果评价应用体系。一是要遴选具备科技成果评价能力的专业评价机构作为试点。政府牵头联合技术专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及行业协会等共同制定行业内科技成果转化评价标准。支持试点机构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评价与应用转化相结合的有效模式,主动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二是推进新兴技术应用场景建设。深度了解和收集企业产品技术研发和需求情况,定期发布新技术应用场景机会清单,借助重大活动对新技术机会清单进行集中发布,引导全球新技术、新产品在四川“首发首秀”,为全球投资者、企业及人才在四川发展提供市场和计划,将新技术应用场景具象为可感知、可视化、可参与的机会,实现从“给优惠”到“给机会”的深刻转变。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