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http://www.scol.com.cn(2023-4-17 10:22:5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连日来,全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社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构建新安全格局凝聚共识和力量。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以专章论述和部署国家安全工作,强调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提出一系列国家安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省委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维护国家安全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维护国家安全任务十分艰巨。四川是国家战略大后方,担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必须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必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结合四川实际,加强粮食、科技、生态、能源保供、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能力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和四川发展全局。

  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须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坚持“常”“长”结合,以开展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及各领域国家安全宣传日(周、月)等主题活动为契机,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宣传教育,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让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更加普及,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追求,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每个公民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都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角,应主动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本领,自觉防范、坚决抵制各种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不断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