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须“斗智斗勇”

http://www.scol.com.cn(2023-4-9 7:28:3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从2018年到2022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从6.48亿增长至10.12亿。据媒体报道,今年中央网信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对青少年沉迷短视频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短视频的吸引力,很多成年人都未必挡得住,何况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有关权威研究表明,我国超一半未成年人使用短视频,未成年人对短视频上瘾的现象日益凸显,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创作者精心制作的15秒短视频,以AI算法的精准推荐,以“短平快”的节奏刺激观看者的感官,非常符合互联网时代快节奏的娱乐体验。未成年人长期观看这样的短视频,特别容易产生兴奋的感觉,时间一长,就会导致对现实中各种平凡事物、活动提不起兴趣、缺乏耐心,进而有可能逐渐产生畸形的审美取向。另一方面,短视频上经常会遇到虚假和低俗信息,以及一些炫富、躺平、夸张等不良内容,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三观形成。

  对此,在中央网信办指导组织下,一些短视频平台上线了青少年模式,采取建立专属优质的内容池,并从使用时段、在线时长、服务功能等方面对应用进行严格限制,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现实中调查发现,设置过青少年模式的未成年人和家长均不到五成,限制效果有限。另外,有的未成年人反青少年模式有招,他们通过暗记父母的账号密码、套取溺爱自己的长辈账号密码、网上租或购账号密码等方式,来避开青少年模式刷短视频,这为各大短视频平台的防沉迷功能提出了新的考验,必须与未成年人斗智斗勇。

  斗智,需从短视频的源头和终端双向发力。源头上,一方面要鼓励和支持生产更多导向正确、内涵丰富、寓教于乐、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优秀精品,如已经上线的“科创中国,院士开讲”“十万个为什么”“故宫奇幻之旅”等优秀短视频;另一方面,要坚决堵住有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内容在平台上线,包括下架低劣产品、清退违规账号、拦截消费弹窗、查处租售账号等。终端上,要持续优化青少年模式,更加精准识别未成年人,详细设置青少年模式内容池的年龄分段,对时间和功能进行科学限定,建立或升级更多的守护工具,着眼更多的应用场景和个性化需求,为未成年人安全健康使用短视频提供更好的服务。

  斗勇,需全社会齐心形成统一战线,共同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将深陷短视频中的未成年人拉出来是一个综合的社会问题,政府部门、企业平台要担起责任积极参与,学校应加强对学生使用网络的教育和引导。家长与未成年人朝夕相处,对孩子的引导尤为重要,既要“狠下心”来坚持“青少年模式”原则;更要以身作则,不沉迷手机,通过自己健康的实际行动来言传身教,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用网习惯,为未成年人的童年生活和成长经历创造良好的环境、留下美好的回忆。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