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摆进去”才能“悟出来”

http://www.scol.com.cn(2023-4-7 10:10:3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一系列要求。只有“摆进去”,才能“悟出来”,从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学深悟透是前提,入脑入心是先导。理论学习的学与悟,是一体两面、相辅相成、紧密结合的关系。学的深度决定悟的厚度;悟的厚度决定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只有不断强化主动学习的强度与频率,才能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才能真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要义,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真理和实践伟力。理论学习开不得小差、耍不得小聪明、找不到小捷径,唯下一番苦功方能厚积薄发。尤其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边学边思,边悟边记。坚持回头学、回头思,力求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真正读出“真理的味道”,悟透“活的灵魂”,学到看家本领,找到思想钥匙。

  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刀刃向内是必然,查摆问题是关键。理论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粉饰门面,而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理论素养、能力本领。“灵魂之深处,自掘才可能。”历史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通过理论学习,把自己切实摆进去,实时回望自己的学习实践来路,深刻检视问题,善于剜疮刮骨。只有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才能找到己之不足,才能搞清楚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找到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妙招。

  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学用一致是方法,知行合一是践行。深学之、笃信之、践行之,要着力做好结合和转化的文章。结合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劲动力,转化为工作思路的创新举措,转化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智力源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开展主题教育,要在干字上下功夫,避免学用“两张皮”;要加强调查研究,“入深山采好药,临深池钓大鱼”。直达一线,增强调查研究的脚力;抽丝剥茧,增强调查研究的眼力;蹲点攻坚,增强调查研究的脑力。最终把调研成果提炼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锦囊妙计,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