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朗舆论环境是对“自己人”该有的态度

http://www.scol.com.cn(2023-4-5 7:36:2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丽萍
作者:周丽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中央网信办将开展“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聚焦网上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治理的消息备受关注热议。

  一段时间以来,网上针对企业和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各种不实信息时有出现,“发黑料”“泼脏水”“扣帽子”,更有“离场论”“国进民退”“以人民经济取代市场经济”等论调冒头,给企业的正常发展带来不小的困扰和不利影响,也使一些企业家心存忧虑。今年全国两会上,多名代表委员提出议案提案,要求创造有利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舆论环境,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切实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此次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治理,把国家的鲜明态度体现在行动上,就是对社会期待的及时回应。

  这次专项行动将开展三方面治理工作,依法依规及时处置网上涉企业的六大类虚假不实信息;依法依规处置网上涉企业家的六大类侵权信息;严厉打击网上恶意损害企业和企业家形象声誉,甚至从中牟取非法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其中,涉企业的六大类虚假不实信息,如捏造事实、主观臆断、歪曲解读、恶意关联、蓄意炒作和翻炒旧闻等;涉企业家的六大类侵权信息,如泄露个人隐私、诋毁侮辱谩骂、虚构私生活话题、关联炒作负面新闻、捏造违法犯罪事实、违规使用姓名肖像等,正是亟须整治的问题。

  其实那些丑化、污名化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不当不实言论,大多是一些捕风捉影的老调重弹,一些断章取义的哗众取宠,一些一知半解的跟风蹭流量,更有一些别有用心的煽风点火,含沙射影的挑拨攻击。叠加百年变局下的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民营经济经营中的一些具体困难,这些杂音噪音被渲染放大,扰乱社会共识,制造撕裂对立,影响稳定预期,实在让亲者痛、仇者快,暗中“做局”者得意。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特别提出“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所谓“亮明态度,毫不含糊”,就是要旗帜鲜明,支持什么、反对什么,理直气壮地说、光明正大地做,而不是含糊其词、语焉不详。对那些恶意损害企业和企业家形象声誉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说“不”,是对“自己人”该有的立场态度,也是当下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

  良好的舆论环境,本来就是营商环境中的重要软环境。对污名化的论调,要理直气壮地驳斥和正名;对无中生有、胡编乱造的传言,要及时辟谣和澄清;对有些政策上的误读和争议,要及时发声解读和引导;对经营主体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也要积极鼓与呼。同时注意别矫枉过正,不棒杀也别捧杀。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如果是在经营中出现违法违规问题,都该接受舆论的监督和批评。法律面前一视同仁,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才是真正有利于企业长期健康发展壮大的舆论和社会环境。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