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反对“结论导向”

http://www.scol.com.cn(2023-4-4 9:26:2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奔着问题去,必须反对结论导向。

  结论导向就是预设结论,然后在调研中为结论寻找证据。比如,调研乡村振兴一定是基层缺技术缺人才,调研环境问题一定是发展急功近利和目光短浅,调研教育医疗一定是资源不平衡不充分;又比如,调研前叮嘱基层按照自己的“设想”走,调研时诱导对象按照自己的“思路”说,调研后要求下属按照自己的“结论”写……这样的调研,现实中并不鲜见,必须改变。

  为什么要反对“结论导向”?带着结论去调研,就先入为主有了倾向性,所调研的内容、方式、对象等,就会有意无意地支持事先认定的结论,而无视、避开、排斥、反对与事先认定的结论不同的真实状况。这样的调研,如同上演写好的“剧本”,听不到真话、察不到实情。甚至于听到了真话察到了实情,也会不以为然,解决真问题就无从谈起。或许某一次预设结论与实际情况一致,也是侥幸而已。

  有的人把调研准备的过程当成预设结论的过程,这是不对的。调查研究之前,我们当然会做一些必要案头准备工作,比如了解所调研主题的时代背景、调研地区的发展历史、调研对象的人生经历,等等。做好这些准备,是为了让调研内容更加深入、调研问题更加精准、调研过程更加顺畅,而不是未调研就从资料中想当然地得出结论,安在调研目标身上。须知道,调查研究需要全面了解客观情况和实际问题。结论导向,很容易让我们一开始就走上错误的道路。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科学决策服务,先入为主的结论一旦不符合实际,那么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也会大受影响。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以清醒意识、客观态度去探寻真实情况,才能找到真问题,找到破解问题的真办法、好办法。

  奔着问题去,当务之急,调查研究要聚焦最突出、最急迫、与其它地区之间差距最大、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想方设法把一线真实情况摸清楚,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可以有“最”的思维,但不能轻易得出“最”的结论。现阶段,哪些是“最”字的问题、还有没有“更”字问题、如何轻重缓急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从全面客观有实效的调查研究里得出答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