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弘扬劳模精神正当时 奋斗崭新征程扬风帆

http://www.scol.com.cn(2023-4-28 13:5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月如河,特殊的时间节点金光闪闪;时代如歌,辛勤的劳动者奏响光荣凯歌。今年全总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035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044个,其中单列名额的奖状7个、奖章44个、先锋号20个,用于表彰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者和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者。五一劳动节,致敬劳动者,表彰劳动模范,树立劳动样板;弘扬劳模精神,激励我们奋斗崭新征程,奋楫扬帆。

  一张张光荣的奖状,奖励的是劳动者的奋斗耕耘;一枚枚闪光的奖章,闪烁的是劳动者的汗水之光;一个个先锋号,奏响的是时代奋进的乐章。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劳动的代言人,劳动形象使者。新征程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全程全面,不能有任何被遗忘的角落;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实现高质量发展;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家国情怀昂扬,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甘做螺丝钉。劳模精神是时代的劳动旗帜,引领我们奔腾向前;劳动模范是我们奋斗的榜样标杆,启迪我们奋勇向前。

  每一个部门,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的劳动者都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者,都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者,都是时代画卷的风景,都是伟大乐章的音符。国家重点行业的劳动者,他们不负时代的重托;基层一线的劳动者,他们履行时代的基础担当。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他们是我们最值得尊敬的劳动者。51.5%的奖状单位、40.3%的奖章个人、36.4%的先锋号集体属于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重点发展的产业。从行业覆盖面看,表彰对象覆盖了除国际组织以外的所有19个行业大类,以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建筑业等相关行业为多。评选表彰高度重视选树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先进典型,评选表彰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注重推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今年的单列表彰名额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者,第二类是在航天强国建设、C919国产大飞机等重大专项和重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模范就在我们身边,标杆就在我们前边,见贤思齐,弘扬劳模精神,做时代美丽劳动者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

  昨日,劳动创造历史成就;今日,劳动创造时代璀璨;明日,劳动创造未来美好。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强国建设,奔腾向前;民族复兴,昂首阔步。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汲取劳模精神滋养,让我们的奔腾更强力;谱写劳动光荣新篇章,让我们的阔步更铿锵。弘扬劳模精神正当时,汲取劳模精神滋养,凝聚时代奋斗力量;奋斗崭新征程扬风帆,展望恢弘伟业,我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创造新的辉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张通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