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高质量就业的新画卷更斑斓

http://www.scol.com.cn(2023-4-26 11:1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一季度,线下招聘需求转暖,就业市场活跃度逐步提升。困难群体得到保障,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年度目标任务。面对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各地要前瞻谋划,打好攻坚战、织密保障网、激发源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要完成今年的就业目标任务,各地要结合实际打出就业“组合拳”。从就业政策到就业群体,再到就业服务,要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在现有基础上,各地要持续优化调整阶段性稳就业政策,实施稳岗支持和扩岗激励措施,通过扩大有效需求、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企业经营带动更多就业。针对就业中的难点,各地要精准施策,啃下“硬骨头”。针对高校毕业生,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着力拓展就业渠道、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强化困难兜底保障。针对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组建劳务协作联盟,健全跨区域信息共享和劳务输出机制。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高质量完成就业目标任务,要强化就业服务。持续推进就业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接续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服务活动,最大限度地促进就业。

  推进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是实现就业目标的基础手段。越是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越是要强化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为就业者提供更好的就业环境。从法规政策体系,到供求匹配,从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到市场规范管理等,各地区各部门要务实推进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为就业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要规范自身建设,从部门规章,到服务标准化建设,要突出行业标准。要搭建就业平台,畅通就业渠道。从国聘行动,到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从市场化就业服务活动,到促进求职招聘信息对接,提高供求匹配效率,提升就业质量。要推动行业发展,突出品牌建设。从实施好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到打造市场化就业服务品牌,各地要培育壮大市场化就业服务力量。要注重市场规范,实现可持续发展。从探索新型监管模式,到完善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要更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要实现高质量就业,就业者自身首先要有基本的劳动技能。无论是对于高校,还是对于职业学校,或者是对于培训机构来说,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着力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推动就业者实现充分就业。各地区各部门要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各地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联接的政策框架体系。要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者、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和制造业、康养产业等重点领域,大规模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培训。要启动实施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推动发挥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提升相关领域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能力。要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深入实施“技能中国行动”,一体推进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政策措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支撑和关键环节。各地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