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激情拥抱中国航天日 弘扬载人航天精神正当时

http://www.scol.com.cn(2023-4-24 13:5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八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4月24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主题是“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旨在秉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积极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不断探索宇宙奥秘。

  回首中国航天征程,我们光荣和自豪,激情满怀。从东方红一号到北斗组网,从载人航天到深空探测,再到建造、运营中国空间站,格物致知,叩问苍穹,中华民族探索浩瀚宇宙的坚定步伐铿锵向前。2022年,我们攻坚克难,创造奇迹,实施宇航发射任务64次,再创历史新高;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梦圆“天宫”;首次在月球上发现新矿物“嫦娥石”,中国再添“太空印记”……中国航天事业,白手起家,磨砺中崛起,艰难中奋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航天之路,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殿堂的宝贵财富。

  展望中国航天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豪情万丈。探索浩瀚星空,马不停蹄;中国航天,奋楫再扬帆。4月15日,航天员费俊龙、张陆在地面工作人员和舱内航天员邓清明的密切配合下,完成了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第四次出舱活动,刷新中国航天员单个乘组出舱活动纪录。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整装待发”,长征六号丙运载火箭将首飞,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将在上半年发射。在取得“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等成就后,中国航天将持续在深空领域开展更广泛、更深层次的研究,积极助力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航天强国凝聚磅礴力量。

  中国航天事业增加人民福祉,昂扬大国担当,推进人类航天事业发展和文明进步。我国在轨运行工作航天器数量超过600颗,有2000多项航天技术成果服务国计民生,在国土、测绘、环保、应急救援等重要领域发挥关键作用。无论何方,“北斗”帮你导航;足不出户,“风云”为你预知天象;地处偏远,通信卫星助你联通世界。4月20日,“天宫对话一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少年问答”活动成功举行,促进了上合国家成员国科技人文合作和民心相通,激励着各国青少年去大胆探索宇宙的深邃浩瀚,勇敢追寻自己心中的伟大梦想。

  目前,中国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签订了130多份航天领域合作文件,主导实施中欧“双星计划”、中法海洋卫星等国际航天工程,牵头发起国际月球科研站、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等多边合作项目。中国航天事业乐章嘹亮,助力世界航天事业奔腾。(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