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与自然共生与地球为友 让美丽家园更清新

http://www.scol.com.cn(2023-4-23 11:0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以“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主场活动当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理念,推动建设美丽中国,共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一山一水间,一幅幅美丽生态画卷正在展开。

  与自然共生,与地球为友。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共同的梦想、共同的追求。如果把地球比作是宇宙间一艘承载生命的航船,那么,人类就是这艘船上的乘客,只有同舟共济,才能船稳人安、花好月圆。珍爱地球,不仅在于草木葱茏、山水互映,更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要让人类在这个美丽星球上诗意地栖居,就必须加快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做生态环境忠实的保护者、忠诚的建设者、忠厚的受益者,让美丽家园更清新。在这道考题面前,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任何国家、民族和地区,都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独善其身。

  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世界的“赶考题”,也是我国世界地球日的宣传主题。从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到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再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国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在青山绿水之间,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新时代已经开启。截至目前,全世界共有43个城市被《湿地公约》评为“国际湿地城市”,其中,中国就有13个城市,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就是生动的缩影、鲜活的见证。

  珍爱地球,致力于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闻到花香,美丽中国为我们描绘了这样的愿景:让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这是庄严的承诺、铿锵的誓言。今日之中国,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让愿景变为实景,是复兴支点,是强国之钥。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家园只有一个,地球不能复制。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是靠轰轰烈烈的“高大上”运动,而是要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只有把珍爱地球融入到衣食住行用等每个环节,通过日积月累的全民行动,汇聚“积沙成塔、积水成渊”的力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才能使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让建设美丽地球家园的步伐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让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更有品味、更有格调。珍爱地球、保护地球,就是珍爱人类文明,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一个“万物和谐”“和合共生”的美丽世界,是人类的唯一选择,更是中国的坚实行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