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夜经济”火出圈,灯火里的中国热气腾腾

http://www.scol.com.cn(2023-4-21 11:08: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天气转暖,各地夜晚恢复往日活力开始热闹起来。“夜经济”成为了拉动消费的“新引擎”,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灯火漫卷的万里山河,初心唤回了百年承诺……”这首《灯火里的中国》,不仅是歌声里的美好,当我们沿着“夜经济”点亮的城市地标,从“都市街巷”到“灯火灿烂的中国梦”,我们看到的是安宁祥和、热气腾腾、幸福感爆棚的灯火中国。消费是拉动经济恢复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北到南,各地的“夜经济”闪亮登场,在不同的形式、特色、亮点里,我们看到灯火闪耀中,是消费升级突破,让“流量”变“销量”,带来的是信心、是希望,是活力迸发的中国。

  文化赋能“夜经济”,古老“元素”在灯火下璀璨夺目。夜经济,是一种纯粹的消费经济,让消费者与销售者面对面,这是烟火城市中多彩一角。“夜经济”并非简单地吃吃喝喝,更在于让古老“元素”在灯火下焕发新活力,让“夜经济”在文化加持下,诠释新内涵。比如,云南芒市的民族风情点燃边城“夜经济”,重庆对特色夜市提档升级、强化商旅文体融合……显然,依托自身的文化优势,借助“夜经济”平台,既对传统文化进行宣传,也能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进一步繁荣城市经济。

  创新赋能“夜经济”,特色“消费”在灯火下更具魅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夜经济”成为越来越多城市促进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之一,要真正地成为“打卡点”,关键在突显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以创新赋能“夜经济”,既顺应消费升级需求,也能释放数字力量,丰富人民群众的生活。比如,甘肃兰州打造夜间经济多元消费场景,云南昆明“网红夜市”成为夜生活的首选之一,四川阆中观赏移动演出感受古城夜经济……打造有特色、有魅力的“夜经济”,既升腾了城市烟火气,释放消费新活力,更看到“夜经济”在促进城市发展中大有可为。

  服务赋能“夜经济”,创意“路径”在灯火下涌动活力。“夜经济”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繁华的街道、热闹的小摊、有序地经营中,展现的是一个城市的风貌,打造的是一张城市的“外宣名片”。服务,是让“流量”变“留量”的核心点,优质的服务、个性的服务,既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也以有创意的服务,让城市活力更强劲。比如,四川成都全域、全时、全年龄段夜间消费业态,广东广州打折促销、游园集市、潮流夜市活动纷呈……让消费者走得出家门、能得到实惠、感受到满足,从消费者角度出发,拓宽消费空间和领域,这样的消费市场方能持续带来“热效应”。

  “夜经济”为城市消费升温,充分挖掘本土的文化资源优势,在创意创造上用心,送上更贴心、暖心的服务,满足消费者高品质、多样化、更健康的需求,在精心的演绎、消费的热情、现场的热闹中,勾勒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中国,促进夜经济持久“闪亮”,让我们前行的信心更足、动力更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