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2023年首季成绩单印证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http://www.scol.com.cn(2023-4-19 10:3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万物复苏的春天,正是踔厉奋发的时节。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4月18日公布的中国经济2023年首季成绩单,展现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复苏向好的良好态势。

  如果说,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高质量发展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是时代之需、发展之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各地闻令而行,把握大局,抓牢焦点,咬住方向,在“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保持定力、爬坡过坎,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到各个方面,让高质量发展更加丰润、更加饱满。

  高质量发展是有温度的。在海南,旅游业的春节“黄金周”变成“黄金月”“黄金季”,游人如织,离岛免税品销售持续火热,到重庆,一列列满载货物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拉响汽笛,驶向东盟等区域的国家和地区,再到贵州,多个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初具规模,一批批优质企业纷至沓来……这一处处人气兴旺的现实场景,最具说服力和感召力,挺起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中国脊梁。2023年首季成绩单,充分印证了“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是理论上的概念,不是专家的说教,不是工作报告里的文字,而是一系列具体的实践,体现在一系列的具体工作中、具体事项里,令人感怀,给人启迪。

  高质量发展是有高度的。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是“数量追赶”“规模扩张”“要素驱动”,而是“质量追赶”“结构优化”“创新驱动”,涉及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等诸多方面。这绝非应对特定环境下的短期选择,而是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变革的内在要求,必须把创新发展摆在首位,始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从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机组全部通过验收,到长二丁“一箭四星”发射成功、在轨组成国际首个车轮式卫星编队,再到“吉祥鸟”AC332直升机成功完成全状态首次飞行……创新引擎持续加速,助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释放出群众期盼的“甘霖雨露”,为高质量发展迎来新风景、铺展新画卷。

  高质量发展是有力度的。新时代新征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发展大潮风云变幻。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统筹谋划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从广东“开年新春第一会”聚焦高质量发展,直达市县,到天津将2023年定为“消费年”,多领域多元化消费促进活动接踵而来;从沈阳出台多份文件,打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组合拳”,到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中亚,向西开放“朋友圈”越来越大……激情唱响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锚定首要任务布局、破局、开局,2023年首季成绩单,凝结着艰辛与奋进,凝聚着汗水与辉煌,让我们更加深信:夯实“稳”的底盘、厚植“进”的优势,就能让中国经济实力更强、韧性更足、活力更旺。因为“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张通
审核:赖永强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