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把座谈会开得灵活一些

http://www.scol.com.cn(2023-4-19 10:3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召开座谈会,是调查研究中经常采用的一种方式。然而,这种方式也是一柄双刃剑,如果用得活、用得好,听者能够听到更多真话,掌握更多实情,有利于在工作中作出正确的决策;反之,用不活、用得不好,不但听不到真话,察不到实情,沦为走形式,甚至会助长不良风气,败坏会风,损害干部队伍形象,贻误工作。

  听真话难。掌握不了实情,便难以打开工作局面。但想听真话,并非毫无办法。座谈会就是一个很好的着力点和切入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利用调研良机,以听真话、察实情、解难题为目的,把座谈会尽量开得灵活一些。

  形式灵活一些。要听真话、察实情、解难题,须提高座谈会形式的灵活性。调研座谈会,不像有些会议一样有刚性制度规定,在召开时机、会期、参会人员、会议规模等方面都有明确要求。它的目的就是看清问题根源本质、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在召开时机、参会人员、会议规模上须根据不同问题灵活把握。通常,下级向上级汇报工作,多采取逐级汇报方式。分管某工作领域的领导为了掌握某项具体工作进展情况,会先找单位一把手做了解。但,知屋漏者在宇下,要把问题根源查清,单听汇报远不够,须发挥座谈会机动性特征,突出问题导向,采取不定期方式,不走经典路线,打破惯常逐级汇报模式。针对长期未解决难题,分管副局长可直接给基层单位的普通干部召开座谈会。

  发言自由一些。通常,召开座谈会,会提前通知参会人员,并告知参会人员围绕座谈内容可准备几分钟的交流发言。有的提前几天通知,有的只提前半天通知,参会人员发言提纲准备得是否充分,几乎全看通知提前多长时间发。发言提纲准备得充分固然是好事,但有的同志一看领导好不容易才“驾临”一次,想借此机会表现一下,于是就准备过头了,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就搬上了会场。有的座谈会,领导一上来就强调“直接谈问题和批评意见”。上半场,大家还都开门见山谈问题和意见,待到下半场,就变味了,干部从提意见变成赞美,领导也从闻过则喜变成喜听逢迎之言。真话易从自然而然中吐露出来,因此,应让发言自由一些,多听那些准备在平时、而非准备在临时的发言。

  态度真诚一些。要让干部群众讲真话,毛泽东同志有个精辟总结:“群众不讲真话,不怪群众,只怪自己”。在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党员、干部要真诚地跟群众交朋友,关心群众、深入群众,与群众同围一张桌,同坐一条板凳。要讲老百姓的话,多讲诤言真话,少讲套话,让群众看到我们的直率。群众不喜欢听绕弯子的话。如果干部都不讲真话,群众更不可能掏心窝子讲真话。要自觉向群众学习,甘当小学生,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海鹏
责编:张通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