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这才是领导干部搞调研应有的姿态

http://www.scol.com.cn(2023-4-13 10:4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暗访沿街商户、突击检查事故现场、穿着牛仔裤在街头调研……近日,多地省委书记深入一线,以“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他们虽没有鞍前马后的众人随行,少了“官气”,但与基层群众面对面,更“接地气”。其实,这才是领导干部下基层搞调研应有的姿态。

  调查研究,重在“查”。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搞好调查研究首先在于掌握实际情况,获取第一手材料,这就是“查”。坐办公室、闭门造车,断然不能掌握基层实际情况。看材料、听汇报,看到听到的难免是“报喜不报忧”。在车轮上转、走马观花,看到的只会是表面现象。唯有走完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耳闻目睹,细查细看,方能掌握实际情况。“涉深水者观蛟龙,涉浅水者得鱼虾”,要让调查研究有所成果,就必须深入再深入,多走多看多听多问,对任何问题都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查个究竟。

  调查研究,贵在“研”。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奔着问题去,寻得方法来,盯住问题改,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这就需要“研”。《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所以,调查研究必须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为民纾困解难为要,决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坐而论道的“空谈主义”,决不能满足于已调查过和发现的一些问题,也决不能浅尝辄止、浮皮潦草,对发现的问题必须挖掘根源、深入研究、制定切实的解决措施和办法。主观武断,不求甚解,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缺少研究的调查研究是浅薄的。

  调查研究,旨在“究”。调查研究,不能只查不研,也不能只研不究。如果说调查研究是一篇文章,“查”与“研”是“前半篇”,“究”则是“后半篇”。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就是要化解矛盾与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必须以群众幸福不幸福、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有什么问题就解决问题,既要解决新问题,又要解决老问题,敢于接“烫手山芋”、善于钻“矛盾窝”,力戒就轻避重和回避问题。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马上就办,有待以后解决的,也要明确措施、落实责任,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这样的调查研究才算圆满。

  查是过程,研是方法,究是结果。调查研究是一项实实在在、需求结果的工作,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虽因地因事而不同,但总的目标与要求却是一致的,必须端正姿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不扰民、多亲民,不官僚、多做事,以调研实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多地省委书记明察暗访、深入调研的做法值得赞誉,更值得学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