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五一”出游阳光温暖

http://www.scol.com.cn(2023-4-12 10:4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光无限好,正是出游时。随着出门踏青赏花的人数增多,旅游市场“春意浓浓”,很多游客也开始规划“五一”小长假的行程。多家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五一”出游的热度已开始显现,前期被抑制的长途游、出境游需求有望得以释放。

  “五一”出游高峰将至,旅游市场春意浓浓。与前三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五一”假期没有了疫情束缚,游客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游,旅游业对今年“五一”旅游市场也是期待满满。纵观今年“五一”旅游市场,将呈现出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出境游火爆、国内长线游与近郊游“齐飞”的态势。目前,各地已是摩拳擦掌,纷纷出台优惠措施,为游客送上了一份便利又实惠的旅游“大礼包”。不仅给游客“省钱”,各地及其旅游企业也力图以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让游客玩得好、玩得省心。由此可见,旅游市场已是春意浓浓,令游客向往。

  “五一”出游高峰将至,安全必须未雨绸缪。最美人间四月天,伴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的是人们渴望出游的心。近来,各地旅游市场持续升温,人们已陆陆续续选择走出家门拥抱无边春景,但一些问题也随之显现,为各地提了个醒,应对“五一”出游高峰,旅游景区准备好了吗?这个“醒”必须提,现实中“警钟”也已敲响。如4月9日上海嘉定南翔古镇南翔老街内,一石桥突发断裂,一名游客落水,所幸男子及时被救起。有些发生在景区内的事故,是由于疏于管理和维护,不过,景区内伤人于无形的除开安全隐患,各种“价格刺客”也总会给人带来沉重一击,如前两日西湖手划船150元每小时的固定价格,居然被手划船师傅暗箱操作变成150元半小时。如何在“五一”小长假里杜绝类似问题,让游客享受安全与快乐,值得各地文旅部门和旅游景区深思,并完善安全管理和服务措施,提早做好应对工作。

  “五一”出游高峰将至,务求游客安全至上。常言道,“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出游安全,包括生命安全、财产安全,是每一位游客的首要诉求。不仅需要景区完善安全责任制,将生命至上原则落实在点滴细微之处,而且需要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不给各类“价格刺客”留下任何可乘之机。同时,要加强对游客文明旅游的引导,让人人恪守文明底线,杜绝乱涂乱画、破坏文物、丢弃垃圾等旅游中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不文明行为不仅是对公共利益的粗暴践踏,同时也是对旅游本身的严重亵渎,相关部门也有必要强化监督和问责,维护广大旅客文明出游的尊严和体面。一句话,景区应当成为游客之家,让游客处处感受温暖。

  “五一”将至,人们的出游需求势必会集中释放越来越多人走出家门。以文旅产业的强劲复苏带动区域经济的综合发展,面对即将到来的出游高峰,各地文旅部门和旅游企业,既要讲经济效益,也要讲社会效益,坚持游客至上,以确保游客可以放心出游、安心消费,让“五一”出游阳光温暖,温暖每一个游客的行程,温暖每一颗出行的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