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消博会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3-4-10 13:5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的海南,春意盎然。八方来客齐聚琼岛,共赴开放共赢之约。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4月10日至15日在海南海口举行。

  国内外的经验表明,展会在促进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的功能。消博会作为以消费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展会,对促进消费品进出口、扩大优质供给具有重要作用。本届消博会是我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汇聚全球头部品牌和专业采购商,聚焦全球消费精品和首发首秀新品,打造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内外市场相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消费升级和消费回流、引领消费时尚的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

  消博会促进全球消费品对接中国市场。2022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3.97万亿元,我国仍然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消费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潜力充足、韧性不改。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吸引世界各地的商家纷纷前来参加消博会。本届消博会展览面积比上届增长20%,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100余个知名品牌参展,意大利为本届消博会主宾国,参展品牌达147个,展览面积约1800平方米,均比上届增长1倍左右,已确认7个国家的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近30家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全球CEO线下参会。本届消博会参展国家和地区数、品牌数和采购商数等核心指标均有提升,充分显示了全球商家对中国市场的青睐。

  消博会为中国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平台。消博会省区市展区作为提振国内消费市场的助推器,为全国各省区市参展企业提供全球展示舞台。各省区市积极参加本届消博会,围绕“高、新、特、优”消费精品主题,精心组织企业参展。广东携大疆无人机、小鹏汇天智能电动飞行器、荣耀手机及平板电脑、格力电器等科技展品参展,突出展示优势产业和消费精品,安徽蔚来沉浸式智能电动车、湖北东风猛士越野车、广西新能源五菱缤果等展品亮相,海南馆展品聚焦风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游艇、低空飞行器、医疗、康养、热带农业、北斗导航、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云南展示自主研发的新品种花卉……通过消博会,国内优质产品走向全球,又多了一个重要渠道。

  消博会提振消费信心。今年1至2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3.5%,扭转了去年10月以来连续三个月下降的趋势。本届消博会有超过300个品牌的1000余款产品首发首秀,消博会时装周也将作为配套活动亮相,对于顾客来讲就是首尝首见首试,着力打造全球消费潮流风向标。消博会期间,还将举办全球消费论坛等百余场论坛研讨、成果发布、贸易洽谈、投资推介等活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一系列沉浸式、体验式场景,营造良好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

  举办本届消博会,有利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本届消博会必将成为精彩纷呈的消费盛宴,挖掘新的消费潜力,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助力世界经济增长。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