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消博会一届更比一届强赢得全球目光

http://www.scol.com.cn(2023-4-10 13:5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高海阔迎盛会,四海客商汇天涯。4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南海口拉开大幕。以会为媒,4月的南海之滨,全球目光又一次聚焦东方,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

  消费,一头连着民众期待,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我国14亿多人的消费大市场,是“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消费潜力的释放与市场的开放,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大利好。消博会是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本届消博会是我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吸引了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100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相比前两届,第三届消博会展览面积、参展国别数、品牌数和采购商数等核心指标均有提升。这标示着紧扣消费主题,突出品质、聚焦国际,打造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让本届消博会更加亮点纷呈。

  以消费为桥,赴开放之约。消博会以助力国内消费潜力加速释放,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机遇为基点,从首届消博会主题“开放中国,海南先行”,到第二届消博会主题“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开放”这个关键词始终不变,成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生动剪影。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消费品进口额达1.93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倍多,占进口总额比重达11%;跨境电商进口5600亿元,比上年增长4.9%。这是中国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消费扩容提质,新业态蓬勃发展的直观写照,见证了中国市场的无穷活力和中国消费者的强大创造力。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消博会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通过展会更好促进消费恢复、释放市场潜力、增进贸易合作,是各国与会者、参展商的共鸣。而不断升级的展会规模、持续放大的展会效应,进一步助力消费复苏,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中国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全球创造商机,展示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活力、坚持扩大开放的广阔胸襟。在奋进的春天里,中国正向着“引领全球新消费 共享美好新生活”的目标奋跃而上,释放出提振消费信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不仅为世界观察今日中国拓宽新通道,也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

  中国市场,世界机遇。消博会根植于更高开放水平的中国市场,面向的是更加广阔的世界空间,这场“消博之约”正以一个个不断刷新的数字,传递着这里的热度和引力,赢得全球目光。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生产要素流动;立足更高水平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一届更比一届强的消博会,作为联通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窗口”,与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让合作共赢的命运与共交响曲更加恢宏大气、慷慨激昂。共赴“消博之约”,共享“中国机遇”,一场更为精彩的消费盛宴,给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带来新亮色,为世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注入新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