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数字中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御风而行

http://www.scol.com.cn(2023-4-7 10:3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7日-28日在福州举办。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旨在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分享发展经验,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数字中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数字经济创新性高、渗透性强、覆盖性广,作为新的经济革命,是经济竞争、科技创新和制度变革的主战场,是经济增长的快变量、未来经济的增长极,是创新力竞争力的关键点,是推动社会变革的主引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用一场场论坛、一次次成果展示,见证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发展成效。本届峰会将突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重大主题,将呈现“数字国际元素浓厚丰富”“数字技术创新精彩纷呈”“数字平台功能优化提升”“数字惠民服务便捷暖心”“数字产业生态开放共赢”五大鲜明特点,这标示着以数字中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数字经济发展新一轮热潮将由此点燃。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新动能,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抢抓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御风而行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到拓宽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通道,再到“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中国”、分享经济活力四射,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深入人心,让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让中国式现代化的步履更大。

  放眼当下中国,独特的政治优势、显著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完整产业体系优势、海量数据资源优势与人力资源优势,形成了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强大合力。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厚实的产业基础、广阔的市场空间,让数字经济催生的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业态风起云涌、新模式百舸争流,彰显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强大韧性、强劲动能。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了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战略,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展现了数字中国发展新图景、新坐标,在数字经济的“高原”上立起了更多的“高峰”,让数字中国的未来可见更可期。

  从信息化驱动到数字化转型,从数据要素到创新变革……作为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交流平台、共享开放的平台,五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主题变化,体现了数字中国建设实践的持续深入和不竭动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举办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共商数字大计、畅想美好未来,必将为数字中国建设凝聚起广泛而深入的共识,积势蓄能、添薪助力,让高质量发展更加生机尽显,让中国式现代化更加动力无限,用更多踏浪而行、挺立潮头的建设成果惠及中国与世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