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调研作风无小事

http://www.scol.com.cn(2023-4-6 10:1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要求,调查研究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

  调研作风无小事,一枝一节皆连党心民心。调研作风好,是基层百姓的福祉;调研作风败坏,是基层沉重的负担和致命的灾难。因此,要谨防调研变异、变味。

  严守八项规定精神。群众看干部,关键看身边干部的作风。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开始实施。简明扼要的八条,每一条都直击陈弊陋习,而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改进调查研究。调查研究不仅是干部的看家本领和基本功,还是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调研作风这面镜子,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展现坚持实事求是的崇高风范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力度决心。把严的基调贯穿调查研究始终,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绝不逾越八项规定的铁规矩、硬杠杠。

  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有这样一种现象不容小觑,通常每个工作领域中都会有典型,典型所在单位是少数,有的地方典型就一两个,于是出典型的单位就出了名。在调研中,干部抱着参观学习心态,奔着那些出典型经验的单位和部门去,就出现扎堆调研、多头调研等问题。基层单位疲于应付,负担增加。调研应直奔问题去,多到那些困难多、矛盾突出、群众反映意见集中、工作不易打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为的是切实解决本部门本单位本领域中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把握新生事物的发展规律和本质,而不是哪里出了名、得到上级肯定就去哪里。嫌贫爱富的作风病也很为老百姓所不齿。

  用好执纪问责利器。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确保调研始终是一股清流,不变异、不变味,“身入”更“深入”,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器不可或缺。问责不是目的,而是为了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提高干部破解难题的履职能力,以优良作风保障开好局起好步。要提高问责的精准性、科学性、规范性,深入研判“该不该问责、谁该被问责、如何问责”等问题,确保问准对象,处理精准规范。对借调研之机公款旅游的决不纵容姑息,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问责一起,形成“问责一人、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张通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