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祭祖祭英烈 激荡家国情

http://www.scol.com.cn(2023-4-3 10:1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清明祭祖扫墓,民俗相沿数千年,这是中华民族敦亲睦族、行孝品德的具体表现。只要是炎黄子孙,无论在何地何方,都有清明祭祖扫墓的习惯,以示不忘先人。

  中国人对先人的祭祀是道德信仰,是表达情感的诗意之举,是发自个体情感的感恩与缅怀。值得一说的是,我国将古老的清明节法定下来,让清明祭祀更多了一些仪式感。节日里,人们不仅要祭祀祖先,很多社会团体还要组织到烈士陵园祭奠英烈,或打卡革命纪念馆、红色圣地,以缅怀英烈、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血脉。诗曰:“家祭无忘告乃翁”。无论祭祖,还是祭英烈,二者都有着密切的内在关系,那就是殷殷家国情。

  祭祀祖先,勿忘我们从何而来。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文明进步,中华民族延绵五千年的历史,靠的是每个人与家庭的传续来完成。没有个人与家庭的传续,历史将是苍白的、抽象的,很难凝聚起源源不息的民族精神力量。清明祭奠仪式,是个体与历史连接的精神脐带,使今人的身份清晰而神圣,让历史得以更好传承。追远慎终,“追远”不仅有“民德归厚”的教化意义,还会让我们获得面向未来的力量,确定个体与时代的历史位置。祭祀祖先,让薪火相传,这是尊重生命与敬畏历史的不绝之流,也让现实中的我们更懂得尊老敬老,孝老不宜迟。

  祭奠英烈,勿忘我们因何幸福。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清明祭祀早已成为一种国家行为,清明祭奠英烈也已成为社会自觉行动,即便对那些长眠于异国他乡的烈士,祖国也永远不会忘记。清风明月、朗朗乾坤,共享美好新时代和发展新成果,我们更当缅怀和敬仰英烈,只因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头可断、血可流,才有国家的不断强盛,才有广大人民的幸福生活。革命英烈就是我们岁月静好的创造者、奉献者、守护者。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革命英烈是我们值得永远缅怀和敬仰的人。

  热爱祖国,国是荣誉的毅力;我爱我家,家是幸福的洋溢。国的每一寸土地,成就每一个家,家的每一个足迹,连起伟大的国。祭祀祖先,让家的薪火代代相传,祭奠英烈,让国的血脉接续传承。家与国是一个有机整体,爱家更爱国,让我们找准人生定位、奋斗方向,把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与弘扬英烈爱国奉献精神融合在一起,凝聚奋斗志,共筑中华魂,续写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