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实体经济需补齐两块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23-4-1 7:44:2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强总理日前在湖南主持召开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高端制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十分重视,从创新驱动发展、科技体制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人才选拔等方面作出了许多重要阐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根本靠创新、靠人才。企业要大力培养、吸引和用好优秀科技人才,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打造更多有话语权的产品和技术。

  多年以来,我们以“中国制造”而骄傲,见证着科技创新的一次次奇迹。神舟飞天、嫦娥奔月、蛟龙潜水、中国高铁、C919大飞机、首艘国产航母……一个个响亮的中国品牌,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不畏艰险、勇攀科学高峰的生动见证。这些响亮的中国品牌带动着实体产业实现大创新、大跨越、大发展,靠的不是“小聪明”“搭便车”,而是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的深耕细作、厚积薄发。我们看到,如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中国企业方阵正在持续变强、一路做大。就四川而言,通过几十年的执著掘进和长足发展,目前拥有齐全的工业门类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只要我们坚持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就一定能推动我省实体经济提档升级、加速前行。

  但发展实体经济,四川目前需要补齐两块短板。第一,产业集群发育不足,事实上已成为制约四川工业发展的突出短板。四川工业化率与东部工业先行地区相比,“未强先降”问题显现。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在于产业集群发育上的不足。导致这种不足的,又是龙头领军企业偏少、关键核心环节缺失、本地配套率偏低等结构性问题。怎样培育出更多的千亿企业、万亿集群?需要发挥四川的禀赋与优势,全力实施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能源化工、先进材料、医药健康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计划,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全球有影响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扎实推动工业与服务业联动发展,形成“四川制造”与“四川服务”相得益彰效应,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形成欣欣向荣的产业生态。

  第二块短板是品牌塑造能力。品牌代表着消费者的信任和认同,由此获得消费忠诚和高附加值。第十八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一个对比数据值得深思:中国工业产品有220多种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但是自有品牌在世界100强品牌当中只占个位数。这提醒我们,必须全面加强品牌建设方面的工作。怎样塑造品牌?我们既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聚焦核心科技的研发、突破;也要坚守永无止境的工匠精神,把“精湛”始终铭刻进品牌铸造的每一道工序;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积极支持自主品牌发展,为品牌建设和产业升级提供专业有效的服务,尤其需要杜绝追求短期效益的短视思维。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产品的不断优化,用户的持续肯定,是企业长足发展的本底;品牌是产品的灵魂,创新是第一动力,最终通过文化的注入,成为企业的灵魂。有一个“微笑曲线”理论:曲线底部是生产,而两侧高处是研发、品牌等高附加值领域匠心打磨,恒心掘进,精心擦亮“川字号”金字招牌,推动四川造优质产品走出四川走向世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