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别样的姿态展示苏东坡的精神风范

http://www.scol.com.cn(2023-3-3 9:40:1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才彤
作者:才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者按

  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苏东坡。几乎每个中国人,都会在不同的境遇里与苏东坡相遇。一生颠沛流离,一路吟啸徐行,赋予他众多的身份标签,也成就他精绝的诗意才情。东坡先生,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东坡精神,何以穿越900多年历史烟云,流传至今,熠熠生辉?2月22日、23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眉山市委宣传部、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历史名人纪录片《千古风范苏东坡》,在央视纪录频道和四川卫视联动播出。川观新闻文艺评论频道、四川日报《天府周末》“西岭雪”版,特刊发专家学者们撰写的观后评论,以飨读者。  

  历史名人纪录片《千古风范苏东坡》,重点对苏东坡的人物性格特征进行梳理和展现,通过透视其跌宕起伏的生平境遇和千古流芳的诗词佳作,勾勒出这位人文巨匠更为清晰完整的轮廓,解读苏东坡乐观旷达、淡泊致远、辉耀古今的精神风范。

  该片以环绕交织的结构手法,再现苏轼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既娓娓道来、渐入佳境,又引发共鸣、高潮迭起。作品没有采用故事式的传统叙事方法,而是通过对大量史料的梳理,对苏轼生平路线的走访以及多元化的专家解读,展现苏轼的性格特征,展现苏轼如何成为苏东坡。同时,以其精神嬗变贯穿始终,通过文学、艺术、情感等多维度,展现苏东坡在世事风雨沧桑和草木万千变化中感悟到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生命真谛。

  纪录片以苏轼就任扬州知州开场,以贡举考试引出苏轼的仁政思想——“以君子长者之道待天下”,这既是苏轼开启政治生涯的敲门砖,也是后续面对命运多舛而依然载歌载舞的关键动因所在。恩师欧阳修的见贤思齐、虚怀若谷,也是真正地践行了孔孟思想。从乌台诗案到被贬至儋州,苏轼心路历程和仁政之举历历在目。

  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仁学,孟子将其发挥与延伸,提出“性善说”。孔子在《论语》中提出“忠恕观”,接人待物的忠恕,是“仁”的基本要求。这种“仁”和慈善,正是苏家一以贯之的家风。苏氏家谱中记载高祖苏釿“侠气闻于乡闾”,有余财常常施舍。梳理苏东坡的诗词,不难发现,“儒道互补,三教归一”这种特点,在苏东坡身上尤其凸出。

  居庙堂之高,他侧重于建功立业的人文生态。遭受打击而处江湖之远,他又及时调整心态,在山水自然之间纾解压力。“吾上可以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他从儒家继承了慈善,从道家接过了齐物,又从道家学会了释然。他冶炼出一种新的混合人生观,“与天地精神往来,从短暂当中看到了永恒,从有限当中看到了无限。”苏东坡诗词里的“三教归一”精神,又与其家教家风一脉相承,唇齿相依,也形成了其性格特征。

  多元化的专家解读是本片的亮点。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郭晓东、上海大学哲学系教授朱承、眉山三苏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小川、四川西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潘殊闲等多名国内重量级专家纷纷在片中发表精彩观点。纪录片大量采用专家访谈同期声,不同专家进行共鸣解读、表述相通感触,更凸显苏东坡的人格魅力。

  此外,该片对苏东坡的诗词歌赋以及书法等也有大量讲述。值得注意的是,苏东坡力图在诗文各体的打通上做尝试,把一些新体或旧体通过以文为诗、以诗为词、以赋为文等做法,使新体更加成熟,旧体别开生面。方圆互补、意在法外,这是诗学变通实践创造的真髓所在。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这首词也许并不是苏东坡作品中文学性最好的,但其蕴含的人生价值对我们的人生意义有重大的启发。普通人或早或晚都会遇到坎坷,暂时会处于人生的低谷,甚至逆境中,我们将其称为风雨。当与人生的风雨不期而遇时,采取什么态度,这是最重要的。这些是没法回避的,所以要有一个精神充沛的力量来对付人生道路上的风风雨雨。

  苏东坡在黄州、惠州、儋州写的作品,对我们有巨大的启发意义。10多年间,他从这3个地方走过,不仅是走过而已。他散发着人生的光辉,把逆境转化为事业上的顺境,这太了不起了。苏诗都是中华文化的经典,是儒家文化的精髓,其最大的意义,是提升我们生命的境界,充实我们人生的意义,使我们自觉地追求诗意的境界。

  苏东坡的乐观豁达,是文化软实力中的硬货。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根和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传承文化文明,要注意大众与小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纪录片《千古风范苏东坡》以其别样的姿态向观众展示了苏东坡乐观旷达、淡泊致远、辉耀古今的精神风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