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突破重点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农业强国道路

http://www.scol.com.cn(2023-3-27 9:12:5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风田
作者:郑风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业强国建设主要依靠技术支撑,强农兴农,科技先行;通过全产业链建设形成产业规模集聚,打造优势农业产业带;也要重拾原来丢掉的传统农耕文明,让土的更土,洋的更洋

  中央一号文件释放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信号。目前我国农业虽然创造了奇迹,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上20%的人口,解决了我国14亿人口的温饱问题,但整体来看我国农业是大而不强,农产品供求还存在不小缺口、科技水平还有待全面提升,农产品国际竞争力还很有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中,农业农村振兴依然是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纵观世界各个强国发展史,一个国家要真正强大,必须要有强大农业作支撑,只有农业强大了,才能避免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被某些农产品出口大国的胁迫式威胁以及各种“卡脖子”问题。

  衡量农业强国的标准是什么

  世界农业强国有不同的定义。单纯按农产品出口创汇来看:美国、荷兰、以色列、巴西等位居前列,美国每年农业出口创汇1040亿美元,荷兰1000亿欧元排第二。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为了满足进入中产阶级阶段的消费者,世界许多发达国家并不是以产品数量来论英雄,而是以不用化肥农药、提升农产品品质作为产品高质量标准。从品质与美誉度来看,这方面的农业强国是新西兰、日本、澳大利亚等国。

  按每年单位面积的土地生产率来算,我国并不低,因为我国北方地区除了东北、西北内蒙古等地外,农业生产大都是一年两季,而南方更是两季以上。许多发达国家农业生产一般一年一季,他们一季的亩产比较高,但年生产率并不比中国好,但他们有海量的土地资源。我国2亿多小农户,户均9亩地左右,农业生产率、农业现代化、技术转化率、农业装备率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巨大的差距。但我国可以实现局部的突破,通过技术的集成获得成功。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许多农产品的总产量是世界第一,但还不是一个农业强国。因为我国拥有14亿人口,海量的生产供给总量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目前我国每年还需从世界进口大量的农产品,种子等还面临部分国家“卡脖子”的压力。我国已连续9年粮食进口量超过1亿吨。除了大豆的进口明显增加之外,食用植物油、食糖、肉类、奶类等重要副食品的进口量也逐步增加。2020年,我国每年粮食消费总量约8.1亿吨,其中自产6.7亿吨,进口量约为1.4亿吨,粮食进口量占国内总产量的20%以上;从食用植物油来看,我国年消费量在3800万吨左右,但是国产食用植物油不到1200万吨,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大约在70%;从糖类来看,国内年消费量约1500万—1600万吨,但进口量已经达到了500万吨;从肉类来看,我国是传统肉类出口国家,这几年由于非洲猪瘟等特殊原因,总的来看进口量还是在增加,牛肉进口量约相当于国内消费量的30%;而从奶类来看,虽然我国液态奶产量已达到3500万吨,但进口的奶制品1200万吨以上,国际依赖度在30%以上。

  无论从农产品的供给还是技术与国际竞争力等方面,我们农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通过聚焦农业强国建设目标,凝练共识,扎实投入,最终达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战略目标。

  三管齐下建设农业强国

  其一,农业强国建设主要依靠技术支撑。强农兴农,科技先行。

  无论从提升我国农产品的供给总量,还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科技应该是最核心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早在2013年在山东农科院考察时就强调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农业现代化,科技是根本性决定性力量,要把农业科技摆在突出重要位置。

  农业科技是不少发展中国家农业崛起的主要推手。近年来巴西农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堪称奇迹,靠的主要是农业科技的力量。在不到30年的时间巴西从一个粮食进口国发展为世界大粮仓之一,目前已变成过去全球主要粮食出口五大俱乐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阿根廷与欧盟)的强大竞争对手。巴西是通过技术进步创造了这一奇迹。巴西在2001年12月颁布的第10.332号法令第一条第一款明确规定,国家每年要将当年税收总额的17.5%用于农牧科技项目。巴西主要农业科研机构农牧业研究公司有员工8000多人,在全国设有40个科研中心,引进吸收国外技术,然后为己所用,对巴西的农业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十年巴西农业生产能力增长70%,而同期种植面积仅从3780万公顷增加到3970万公顷,粮食增加主要靠内涵式的科技进步。

  车厘子最近几年在我国大火,而其主要来源国却是南美小国智利。智利近些年在果品种植及出口方面取得骄人业绩,成为果品出口大国,其出口占世界出口总量的14.1%,在美国水果的进口市场中占40%。智利政府通过引进发达国家技术与人才,大力提升本国农产品的技术附加值,通过专业化集群化生产,以销定产,建立质量控制计划等,使本国的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成为农产品出口增长最快的几个国家之一。智利的葡萄干年产量在3.7万吨到3.9万吨之间,为拉美国家第一。桃、梨、李的产量也经常处于南美洲的前一二位。

  《2021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显示,我国农业基础研究领域取得引领性、开拓性、突破性重大进展,在作物、园艺、兽医等学科领域已处于领跑地位,推动我国农业科技由局部创新向整体性跨越。但整体来看,还存在不少问题,包括农业科技还面临科研与经济“两张皮”问题,整体创新能力不足。在未来发展中要打通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通道,大力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通过举国体制,解决种子“卡脖子”问题,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等要素充分活跃起来,形成农业技术创新的强大合力,带动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

  其二,通过全产业链建设形成产业规模集聚,打造优势农业产业带。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实施“一县一业”强县富民工程,其核心内核就是要提升产业集聚优势,形成集成创新,获得规模竞争力。农业强国建设需要形成规模型的产业集聚。

  荷兰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二大农业出口创汇大国,主要就是靠一村一品的升级版:一国一业。荷兰的花卉占领着世界花卉60%以上的市场,许多国家都想发展花卉,但都比不过荷兰的花卉。价值最高、种类最全、运输最快捷、服务最周到、价格最透明的一定是荷兰。原因很简单:荷兰已形成一个有高度竞争力的全产业链花卉集聚区,很难被模仿超越。荷兰的花卉专业生产区优势一方面来自全球最好的上百家世界知名的种子公司提供的最新、最具竞争力的种子与种苗,通过高效的现代设施农业的集成系统,他们可以按照客户的要求,随时满足客户的一切要求,比如花的颜色、形态、大小、开花时间等。再加上发达的拍卖系统、便捷的国际航运体系,这些软硬件的集聚创新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使荷兰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花卉王国。

  美国加州的葡萄酒专业生产区是另一个经常被人们提及的知名的专业生产区。该专业生产区包括680家商业酒厂及几千个独立的葡萄种植者。还包括为葡萄产业服务的各关联产业,如:葡萄苗、灌溉和收获设备、桶子和标签的提供者,专业化公关和广告公司,众多针对消费者和贸易受众的酒类出版商。专业生产区所在地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是一个类似专攻葡萄产业的大学,该大学提供大量的葡萄栽培和酿酒学课程、葡萄酒研究等全产业链内容,从而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

  “一县一业”式的农业区域特色专业生产区通过专业化与规模化等产生强大的竞争优势。诺贝尔奖获得者普林斯顿大学的著名学者克鲁格曼认为是专业化的生产区形成规模经济的扩张,从而带来报酬递增效应。哈佛大学教授波特则认为产业集群通过专业化、规模化及其完善的配套服务,形成竞争优势。我国近年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甚至“一县一业”快速发展,未来需要从产、加、销、贸各方面进行整体精心打造,以规模集聚获得强大的竞争力。

  其三,农业强国并不只有一条道,也要重拾原来丢掉的传统农耕文明,让土的更土、洋的更洋。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各类土特产需求越来越旺。这需要对我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肉案子”及水产品供应进行分类建设,既要满足温饱,也要满足大家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要。

  丹麦在肉类生产中进行系列创新,将肉的品质提升,变成猪肉出口大国,出口到140多个国家。丹麦的养猪业也走过一段弯路,曾经盲目追求养殖业的快速生产,滥用抗生素。在2000年丹麦开始全面禁止使用抗生素,通过给猪洗澡、保暖、住单间,完善科学饲养体系,重视猪生长环境及卫生问题,种种措施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同。丹麦还通过建立一系列加工、贸易等方面的合作社组织,将分散的家庭农场、屠宰场、加工企业和流通企业联合起来,进行纵向整合,形成了高效的产业供应链,从而实现了养猪与猪肉产业的农工商一体化,创造出了独特的竞争优势,成为世界猪肉出口市场上的领头羊。

  意大利通过小农场与需求方直接配送,既保护了农民收入又满足了消费者对食物的安全与品质需求。意大利农业不用化肥农药的比例已达到80%以上,其中要归功从娃娃抓起。意大利规定中小学的午餐必须在学校吃,而且必须吃不用化肥农药以及抗生素等的有机食品。意大利通过“农校对接”,由学校对周边的一些农场进行招标,中标的农民严格按照有机农业的标准以及学校每天的采购量来进行生产,每天学校的采购车统一来农场收运,让消费者与农民直接建立联系。一个农场靠给学校直供菜蔬等,就完全可以养活自己,学校也保证了食品的质量。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通过农业发展方式的创新,既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量的需求,也要满足质的提升。建设农业强国,需要准确把握人民对农产品消费的需求,找准突破重点,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农业强国道路。(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