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http://www.scol.com.cn(2023-3-23 11:01:15)  光明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楼俊超 韩庆祥
作者:楼俊超 韩庆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对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领导地位进行了深入阐释。

  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

  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肩负起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团结带领人民以不懈奋斗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从战争年代确立“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的根本原则,到建设时期强调“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再到改革开放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党的领导始终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定海神针”。进入新时代,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让我们更加坚定认识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只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在正确的轨道上顺利推进。

  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还是促改革、谋发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一以贯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驰而不息、接续奋斗,奋力跑好自己这一棒,誓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抓改革激发活力,不断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无论是战贫困、建小康,抗疫情、保民生,还是化危机、应变局,都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形成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中国之路越走越宽广、中国之治举世瞩目。

  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把14亿多人民团结和凝聚起来,关键在于党高度团结统一,具有强大的领导力执政力。回望百年征程,党之所以能够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向前进,根本原因就是形成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同时,我们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注重激发人民群众的丰富智慧和无限创造力,汇聚成排山倒海、所向披靡的磅礴力量。

  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找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的实现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把人口问题作为推动改革、谋划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出发点,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崭新篇章。当前,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1万美元,正在向高收入国家稳步迈进。中国形成了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成为人类现代化进程中最重要的增长极和最强劲的动力源。

  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问题是现代化进程中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我国现代化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进行的,天然蕴含着共富共享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解决好收入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三大问题,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有效避免了财富增长带来精神虚无。从历史上看,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在物质生活得到充分满足后,出现了明显的精神虚无,比如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就陷入了“垮掉的一代”陷阱。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两个文明”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只有两者协同发力,才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进入新时代,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致力于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现代化全过程、渗透在社会生活各方面:既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又强调人的全面发展;既追求物质财富的富足,更强调精神状态的丰盈。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人民精神面貌发生由内而外的深刻变化,中国人民不仅在物质上富了起来,也在精神上强了起来。

  找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实之路。有些西方国家在经济高度发展后环境恶化程度并未明显改善,在环境治理中付出了巨大成本。中国式现代化绝不走西方工业化的老路,而是把发展和保护、利用和修复有机统一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两山”理念指引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人民生活的家园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也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

  跳出了现代化“国强必霸”魔咒。回顾世界近代历史,传统工业化国家的崛起过程就是一部血淋淋的殖民史,大国的崛起往往都伴随着对他国的侵略和掠夺。和平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轨迹、执政逻辑、执政方向,是中国的发展轨迹、发展逻辑、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不断以现代化的成就造福自己也惠及世界。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首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当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推进强国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于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让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持续提升的生活品质。要抓好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这个基础性工程,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一是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网格化治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收入分配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等工作,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作者:楼俊超 韩庆祥,分别系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