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调查研究就是强调“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http://www.scol.com.cn(2023-3-21 9:33:3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

  强调调查研究就是强调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一段时期以来,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现实中,一些部门和地方在推进工作时“拍脑袋决定”“拍胸脯保证”,即使调研也只是“走场子”“装样子”“抄方子”,如此出台的政策怎么能应对当前形势?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在这一过程中,大大小小的领域都需要进行“现代化”的升级。实践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乡村振兴、依法治国、共同富裕、生态环境等重点问题,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生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等安全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具体问题,都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探寻良策,并迅速跟进解决。

  就四川而言,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没有先例可循,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摸清问题,才能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加以应对。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提出了如何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的重要问题。去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等要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此外还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乘势而进”“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归根到底,就是探索如何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国家全局的现代化之路。

  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来实现一个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对待这些新问题和老问题新情况,都需要以充分调研来精准把脉,在掌握实情之后开出“药方”。调研过程中,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群众,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实事求是;既要到工作成果显著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也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反思问题。调研发现问题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调研不易,只有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涉险滩、破难题,才能听到真话、察得实情,从而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