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造性执行体现发展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3-3-17 9:48:5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丽萍
作者:周丽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强总理在记者会回答“新一届政府如何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问题时,提出“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他说,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都要有服务意识、发展意识,特别是在履行审批、管理职能时,不能光踩刹车、不踩油门;不能尽设路障、不设路标;凡事要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本届政府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正是以务实态度回应民众关切,以改革精神破解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体现新形势下的发展担当。

  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各行各业都要摆脱过去那种低水平的、粗放式的发展,摆脱传统路径依赖。要明白,政府在一些地方踩刹车、设路障,目的是为了转方式、换赛道,以走出更稳更远更宽的新路。因此,哪里设路障、哪里设路标,哪里踩刹车、哪里踩油门都是对执行能力的考验。新路往往是无人区,注定会有大量尚处制度空白的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若只在现有规定中找依据,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就很可能将发展的机遇拒之门外,贻误时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地促进发展,就要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遵循,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的过程免不了犯错,营造鼓励创新的氛围就要包容试错,培育和厚植宽容的土壤。以新经济新业态为例。因其新,无既有的规则框架约束,若任其野蛮无序生长,就会严重影响经济发展质量;因其新,已知小于未知,需要一定的宽松和包容,给创业者提供能够成长的空间,给企业一个发展新动能的环境;又因其新,就不能简单采用传统经济的管理方式,老套路解决不了新问题,而要把握好轻重拿捏好分寸,避免运动式的监管竞争导致“大起大落”。规范的目的是为了健康发展,在创新与秩序之间求得平衡,把短期目标与长期战略更好结合,这显然很考水平和技巧,尤其需要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

  新一届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只有“创造性地执行”才能真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不折不扣”不是照抄照搬。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全国情况千差万别,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开展各项工作,不能简单当“收发室”和“传声筒”,也不能机械搞“切一刀”或“一刀切”,只有与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落实的最佳切入点、突破口,才能真正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中央从来都鼓励基层要敢闯敢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那种生搬硬套,机械执行、搞“上下一般粗”的做法,实质上是懒政怠政,是必须坚决反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