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

http://www.scol.com.cn(2023-3-4 9:48:1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丽萍
作者:周丽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召开的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强调,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开展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纪检系统首次进行教育整顿,既是“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的有力行动,也是对“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具体诠释。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处在正风肃纪反腐的最前沿,在坚决同各类侵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消极腐败和歪风邪气作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同时,也必须把自身摆进去,破山中贼也要破心中贼,身先才能率人,己正方能律人。

  “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要严管严治。从明确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从明确“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到“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与时俱进深化细化目标要求。从率先在系统“清卡”从自身“开刀”,到制作《打铁还需自身硬》将镜头对准自身;从专门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到制定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从经常打扫庭院,到坚决清理门户……纪检系统的自身建设也与反腐败同步纵深推进,为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提供了坚实保障。但“反腐败没有完成时”,滋生腐败的土壤还未根除,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在发生,必须保持头脑清醒时刻绷紧弦,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

  作为监督者,纪委监委权力很大,责任很重。习近平总书记对权力的本质属性进行过深刻论述,“权力不论大小,只要不受制约和监督,都可能被滥用”“权力越大,越容易出现‘灯下黑’”。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现实中,有的打着监督执纪的幌子,摆架子、耍威风甚至搞特权;有的甘愿被“围猎”,把手中的执纪执法权作为敛财谋私的工具,“屠龙者终成恶龙”。从这些年查处的案件来看,有私自留存、违规处置问题线索的,有接受请托、说情关照的,有违规干预、插手审查调查的,有与商人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的,有拉大旗作虎皮、借办案之名谋取私利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披露的数据:5年来,全国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4.3万人,组织处理721人,处分1.6万人,移送检察机关620人。今年又有两名副部级“内鬼”落马,这既彰显着纪检系统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也说明防治“灯下黑”和清理门户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此次教育整顿提出,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查处“两面人”、坚决防治“灯下黑”,清仓起底全面处置线索,刀刃向己主动说清问题,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动真碰硬重点推进整改,把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就是对上对下无禁区,对内对外全覆盖,对人对已零容忍。没有双标,没有例外,惟有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