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制”变“长治”

http://www.scol.com.cn(2023-3-13 9:00:5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兴悦
作者:李兴悦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河长制的有益探索,让一条条江河都有了专属守护者,开启了治河新时代,也推动了“某长制”治理模式逐渐向其他治理领域扩散。客观来说,“某长制”示范模板作为基层治理的制度创新,作用显著,意义深远。

  然而,不少地方存在“某长”职责重复、缺乏相应配套、轻视地方差异等问题,造成制度悬浮,影响治理质效。究其原因,是示范模板和地方实际不兼容的问题。因此,在引入“某长制”治理模式时,应重视如何实现治理模式和治理对象的精准匹配,推动“某长制”变“某长治”。

  强化层层传导的责任意识,推动“某长制”从“有名”变“有实”。通过推行“某长制”,明确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长”,一层一层地把责任和压力的机制建起来,不失为一计妙策。然而,有些地方随意推行,缺乏配套,变相把责任推给基层干部,导致基层干部身兼数职,身心疲惫,进而消极被动式应付。因此,各级职能部门应该相互协作,落实责任和压力的传导,不断加大对“某长制”推广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给予相应配套服务、关心激励,让地方干部安心“挂帅”。

  强化抽丝剥茧的过程意识,推动“某长制”从“有制”变“有治”。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不难看出,实行“某长制”的初衷很好,为的是整合各级资源,压实各级治理责任,但深入本质去分析,就会发现如果只有责任制度没有治理思路,面对疑难杂症、实际困难时就会显得力不从心。因此,基层“某长”要紧紧抓好治理思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搞调研、做分析,形成针对性强、逻辑性强、操作性高的调研成果,找到问题根源和本质规律。从而推动“某长制”示范模式向实效性、高效性优化升级。

  强化落地开花的效果意识,推动“某长制”从“长制”变“长治”。不同环境领域中,治理对象在物理特征上千差万别,所涉及主体也各不相同,一项制度很难做到放之四海而皆准。倘若照搬照抄、机械运行标准化的模板制度,必然会面临地方性的冲突和不适,出现南橘北枳的境况。因此,在推广“某长制”样本模式时,不仅要依赖模板的优势和科学知识的运用,更要注意模板平移与治理领域的匹配。在模板扩散中要大力探索和创新,重新整理“土办法”“老经验”,多采用情境化的治理模式,精准施策,实现“某长制”治理模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