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博鳌亚洲论坛持续奏响团结合作命运交响曲

http://www.scol.com.cn(2023-3-30 9:5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碧海银沙伴椰林,仲春时节的海滨小镇博鳌再次开启“博鳌时间”。以“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正在这里召开。各方人士和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亚洲各国应充分利用区域合作机制,谋求合作共赢,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作出贡献。

  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亚洲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建设和平、发展、繁荣的亚洲是亚洲人民的共同愿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多年来,规模从小到大,声音由弱到强,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沟通平台。从亚洲一体化到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扬声器”,论坛始终与时俱进,引领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见证了中国、亚洲、世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为亚洲和世界繁荣发展汇聚“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

  博鳌,是中国的,也是亚洲的、世界的。纵观历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尽管角度主题不同,但始终与时代保持同步。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从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到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今年的年会继续聚焦亚洲和世界发展的前沿问题,设置了“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等四个板块,涵盖中国式现代化、共建“一带一路”、产业链供应链新格局等热点议题,进行开放包容的讨论,再次见证了构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是生存之道,也是发展之策,是引领亚洲迈向美好未来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世界发展繁荣的必然选择。

  冲云破雾呼唤守望相助,劈波斩浪更需勠力同心。栖身于地球这个共同家园,亚洲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光明的前途不会自动到来,需要亚洲各国人民齐心协力开创。从亚洲国家深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到亚洲和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恐怖主义、印度洋海啸、国际金融危机、新冠疫情等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博鳌亚洲论坛为解决亚洲发展及全球治理难题提供了宝贵经验,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繁荣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正能量。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形势都很难“独善其身”,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今年的年会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探寻确定性,促进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合作,更好地迎接挑战,必将让“博鳌智慧”给亚洲和世界带来更多的惊喜、更多的灿烂。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今天,亚洲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中国的努力与世界的未来,正处在新的交汇点上,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抵御风浪的信心和决心在论坛上交相辉映、靡坚不摧。在新的征程上,尽管会遭遇惊涛骇浪和逆流险滩,但只要我们坚定维护亚洲和平,积极推动亚洲合作,共同促进亚洲团结,把亚洲打造成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峰,持续奏响团结合作的命运交响曲,就能“守得云开见月明”,赢得亚洲与世界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张通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