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线旅游,走好以质量取胜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3-3-29 10:2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加强在线旅游市场管理,支持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引领发展,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在线旅游,是指依托互联网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出游产品及服务的业态,包括向消费者提供交通、住宿、度假等旅游产品的在线预订、在线支付、在线搜索和在线咨询等服务,从而满足其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需求的内容。近年来,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发展,在线旅游经营者数量不断增多,新兴业态和服务模式不断涌现,带动了旅游业发展。

  作为“互联网+”的产品创新,在线旅游经营服务是旅游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游需求、促进旅游消费、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线旅游平台具有资本集中、技术先进、社会动员能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特点,只有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通过实施常态化监管,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维护规范的市场秩序,及时消除发展过程中的风险隐患,才能促进各类旅游经营者共享发展红利,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实现在线旅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线旅游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规范和治理一刻都不能缺席。当前,随着“乙类乙管”政策的实施,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复苏,但酒店民宿“超售”“不合理低价游”、超范围经营出境游、“野景区”安全风险提示不到位等损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再次出现,让人们的体验大打折扣。为此,《意见》提出,强化对未经许可从事旅行社业务经营活动、“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产品的监测、发现、判定和处置,维护正常的行业秩序,切实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在建章立制、解决突出问题上重点着墨,强化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不仅能有效调动居民外出旅游的意愿,也让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更为牢固。

  我国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的数量不断增多,方便了人们出游,促进了旅游消费。在这一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消费者个人数据。这些数据在数字化商业竞争中,被视作重要资源,和商业价值产生了密切关联。需要看到,个人数据不能被任意处理或使用,特别是数据上的个人隐私等权利,应受到法律保护。为此,《意见》强调,加强旅游者个人敏感信息保护,防止超出合理经营需要收集旅游者个人信息,采取切实措施避免大数据杀熟、虚假宣传、虚假预订等侵害旅游者权益行为。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只有加强自律、守好底线,保护好消费者权益,才能更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在线旅游是互联网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让传统旅游业搭乘上数字化的快车。以治理升级规范新兴旅游经济的产业形态,祛除快速发展的乱象,方能对接好人们日益旺盛的旅游需求,迎来旅游的美好时代。在线旅游,要切实走好以质量取胜之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