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执调查研究之笔 绘民生幸福之画

http://www.scol.com.cn(2023-3-29 10:2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佳芮
作者:李佳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畅通民意渠道,把人民的智慧集中起来、运用起来,绘就民生幸福画卷。

  抓住“群众路线”这个根本,为调查研究凝神聚气。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政策好不好,群众体会最真切、感悟最直接、发言最真实,带着感情与群众打交道,去树荫下与群众“拉家常”话乡村发展,“问冷暖”知民生痛点难点,去田地里听农户谈庄稼收成、论技术难题,去群众家里“打着扑克儿”倾听群众“心声”,提对策有“回声”。从“家长里短”中了解百姓诉求,从“技术瓶颈”中了解农业发展,从“果实收成”中了解收入水平。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既甘坐“冷板凳”,又勇上“热炕头”,既总结经验,又研究问题,坚持“兼容并包”,才能静下心来“解剖麻雀”,真正融入群众、服务群众。

  聚焦“实事求是”这个关键,为调查研究蓄能攒劲。以“实事”为前提,不搞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蜻蜓点水”式调研,也不搞只看成绩、回避问题的“盆景式”调研,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既要到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发现问题,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眼睛发现问题,用行动破解难题。以“求是”为关键,通过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规划调整、总结归纳,不断改进、补充、完善调研课题,既有高质量发展、区域发展等当前的热点问题,也有乡村振兴、稳岗就业等民生难点问题,又有看病就医、住房保障等民生堵点问题,从而使调查课题符合最新形势、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

  突出“问题导向”这个重点,为调查研究助力增效。调查研究要取得实效,必须要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对群众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釜底抽薪、源头防治,对长期在原地打转的老大难问题、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对制度操作性不够的问题,完善程序、释放效力、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回应、突破创新。紧盯调研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及时将成果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战略谋划和政策措施,坚决避免调研成果“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做好“售后”工作,密切跟踪关注调研进展情况,察看调研成果与实际工作是否脱节脱轨、水土不服,是否取得突破、推动发展,是否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扎实推进调研成果“落地生根”。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