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精准帮扶 让“就业饭碗”端得更牢

http://www.scol.com.cn(2023-3-29 10:2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2年需要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达到约1600万人,多年来最高。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是历年最高。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各地区各部门要多措并举,采取分人分类分策的帮扶措施,针对就业困难人群开展精准帮扶、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大创业支持带动村民返乡务工,不断加大就业支持力度,促进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地就业。

  就业困难人群、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返乡人员等,是就业中的重点群体,也是就业中的“硬骨头”。针对不同的就业人员,因地制宜采取务实举措,通过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带动重点人群就近就业、稳定就业,才能破解就业难题。

  针对就业困难人群,采取灵活就业方式就业。无论是脱贫群众,还是大龄人员,无论是零就业家庭成员,还是长期失业者,无论是低学历和低技能劳动者,还是残疾人等,这些都是就业中的重点和难点。需要各地区各部门采取积极主动的就业帮扶措施,通过网格员和就业专干的走访摸排,了解他们的就业需求,主动对接各企业和用人单位,及时开展针对性的就业指导与就业培训,通过灵活就业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促进他们的充分就业。从钟点工,到家政服务,从快递服务,到开拓各种公益性岗位等,各地要做到精准对接,精准帮扶,通过深入挖掘企业用工需求及各类求职者求职意向,更加精细化、个性化地进行供需匹配,促进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之间的对接,促进各类劳动者尽快就业。

  针对高校毕业生,采取专门培训方式促进就业。对于大学毕业生而言,由于缺乏工作锻炼与工作经验,难以适应企业用工需求。即便一些大学生签订了用工协议,但也有一个较长的适应期,要真正融入用工单位,需要较长时期的培养才能真正上手工作,由于培养周期较长,成本较高,许多企业不愿意招收刚毕业的大学生。对此,各地要扎实做好就业培训工作。既要尽可能搭建平台,帮助大学生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也要从企业方做工作,帮助大学生获得更好的培训发展机会。各地要及时建立与用工单位的联络员制度,定期报送企业招用工情况,通过深入企业走访,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联系,随时了解用工单位真实用工及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并向用工单位宣传支持复工用工稳岗惠企政策,同时发放培训补贴、稳岗扩岗补贴、社保补贴,降低用工单位的培训成本,鼓励中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针对返乡农民工,采取就近就业方式促进就业。近年来,由于农业收入较少,农业人员大量外出务工。但适合的工作少,有的因为工作离家远,许多农民工纷纷返乡。如何做好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工作,这是各地区各部门的一道必答题。结合返乡农民工的实际,让他们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地就业,既能照顾到家庭,也能够有效补充农村劳动力,促进乡村振兴,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各地区各部门既要助力发展乡镇企业,把返乡农民工吸附在当地。也要对有意愿创业的返乡农民工提供政策支撑,相关部门要及时提供创业政策扶持,提供创业交流、政策咨询、金融贷款、学习培训等服务,让更多优秀的返乡农民工通过创业实现就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