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抢战春耕,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

http://www.scol.com.cn(2023-3-28 14:0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北方大部地区天气晴好,南方降水进一步减弱,春光正好,春耕备耕正当时。各地纷纷抢抓农时、播种育苗、强化田间管理,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下好“先手棋”。

  粮丰则农稳,农稳则国安。对于一个有着14亿多亿人的大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什么时候都是硬道理,都是我们党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不容忽视的头等大事。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的一半以上,稳住春耕粮食生产,关乎农业生产全局,是开年最重要、最关键的农事活动。抓住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全年粮食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以端牢中国饭碗的清醒和坚定抓好春耕备耕生产,做好农资产品的生产、运输、供应等方面的保障,不让春耕备耕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是抢战春耕,坚决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的重中之重。

  时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夏粮生产基础较好,冬小麦播种面积稳中有增,目前,冬小麦一、二类苗比例89.4%,长势好于上年和常年。中央气象台的农业气象服务信息显示,预计春季北方气温偏高,河北、山东、河南北部降水比常年偏少二至五成,局地可能出现春旱,“倒春寒”、病虫草害的风险也不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环环紧扣抓好春耕备耕生产,一天不误、一招不让地落实春季田间管理,有序保障农资、农副产品运输畅通,做好重要农副产品稳产保供工作,为今年的粮食和农业丰收赢得主动、赢得先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全国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再次释放了党中央持续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要针对当前春耕备耕生产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为抓手,抓实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努力做到粮食作物应种尽种,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充分调动农户积极性,切实做到政策早落实、技术早培训、物资早准备、措施早到位。各地各部门都要把支持农民春耕备耕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在服务指导、农机服务推广、农资物流配送等方面多想办法,切实稳定“米袋子”“菜篮子”,为收获“十九连丰”的田野播种希望、播种春天。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春播春管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打赢打好这一仗,对于夺取夏粮乃至全年粮食丰收意义重大。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深入到春耕备耕第一线,科学决策,靠前指挥,切实为农业生产服务,为农民排忧解难,让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激荡希望的田野,唱响春华秋实的优美和声,切实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以春耕备耕的高标准确保农业的好收成,让“米袋子”更充实、“菜篮子”更丰富、“果盘子”更多彩,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为“三农”发展赢得更广阔的空间、更美好的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