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响鼓重锤之势抓好工作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23-3-27 14:1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国务院2023年重点工作分工,研究优化完善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审议“三农”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听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汇报。

  从具体内容看,把准了当前工作重点。从重点工作部署,到阶段性税费政策的研究,从“三农”工作的安排,到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明确。这些工作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对每项工作都有详实的要求。自新一届政府履职以来,在短时间内即刻进入工作状态,聚焦全年目标任务,抓住当前工作的重点难点,向各级政府和各地区各部门传递出一种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

  面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挑战,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做好统筹谋划,更要快速行动。要做到不等不靠、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抢抓发展窗口和发展机遇,立说立行,该抓什么、重点抓哪些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要只争朝夕,看准了就要立即行动。一季度就将过去,时间不等人,面对艰巨的目标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雷厉风行,抓早抓快抓实,不能拖泥带水,不能踟蹰不前。

  从具体要求看,明确了工作责任。每个方面的工作,既有工作思路和举措,也有责任的明确与细化。在落实今年国务院10个方面、103项重点工作方面,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要求工作牵头部门勇于担责。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要求做好政策宣介,积极送政策上门,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抓好粮食生产,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扛起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要继续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抓好政策和工作落实。

  责任是压力,责任也是动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担责,要耕好自己的“责任田”。既要明确自己的责任,也要层层传递责任压力,用实实在在的责任去保障工作落实,切忌“甩锅”推责。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要履职尽责,越是要主动担责,在责任倒逼中抓好工作落实。

  从具体措施看,彰显了务实作风。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分工进一步实化细化政策举措,制定完善具体实施方案,扎扎实实抓好落实,要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变化,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根据基层情况和反映优化完善政策。针对每项政策进行明确安排,指向明确,聚焦聚力,实实在在。会议提出要强化促发展的导向,财政支持、项目安排、帮扶政策都要紧紧围绕发展来谋划和实施,要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及早谋划过渡期后常态化帮扶机制。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各地区各部门要有工作安排,更要有明确的要求和务实的作风保障。从细化落实方案,到调查研究,从因时因势调整应对,到常态化的机制保障等,要做到响鼓重锤,确保工作实效。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我们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要笃实好学、尊重实际,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用实干奋斗书写开局起步新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