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乡村CEO,角色重要、大有可为

http://www.scol.com.cn(2023-3-27 14:1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发布了一则招聘公告: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永丰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永丰村面向全国招聘1名乡村CEO。

  乡村CEO也叫农村职业经理人,是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中,从事农业生产组织、设备作业、技术支持、产品加工与销售等管理服务的人员。他们是高素质农民群体的领军人才,是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核心力量。

  近几年,“乡村CEO”陆续在中国乡村出现。2021年11月,中国农业大学和社会企业共同发起乡村经理人培养计划项目,第一期55名学员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他们主要是村干部、种植养殖大户、返乡创业青年、回乡大学生、合作社骨干以及集体企业负责人等,日前已经结业,奔赴广大乡村。2022年,安徽省定远县树立经营乡村理念,推动全县成立了15家“强村富民”公司,目前15家公司大部分聘任了乡村CEO。今年2月10日,天津市宁河区面向全国公开选聘的首批3名乡村CEO从59名报考人员中“杀出重围”,走马上任。今年2月25日,云南昭通学院宣布成立中国第一所乡村CEO学院,为乡村振兴培养输送经营人才。

  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根本。只有解决好了人的问题,乡村才能真正振兴。长期以来,乡村中青年、优秀人才持续外流,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仍然存在,乡村人才总体发展水平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之间存在差距。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稀缺在人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农业、精品农业、生态农业、庄园农业、节水农业和民营经济,特别需要一批爱农村、懂农业、会管理的乡村经营管理人才,一批高质量的职业经理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CEO角色重要、大有可为。发展乡村特色农业,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乡村CEO是新生力量。适应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和农村电商等产业迅速崛起,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CEO是关键环节。培育群众市场观念经营理念,需要乡村CEO示范引领。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需要乡村CEO共同参与。

  乡村CEO是人才与乡村的双向奔赴。一方提供广阔的天地,比如永丰村,农旅资源丰富,有田园风光、旅游环线、特色研学、餐饮休闲等,农旅发展空间巨大,这里充满了生机和希望,是一个广阔舞台。一方提供人才的能量,可以在乡村大展身手,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自身的价值。乡村CEO扎根乡村,结出的硕果是乡村全面振兴,是共同富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