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调查研究中走好复兴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3-3-27 14:1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卢默民
作者:卢默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在“真情”上下功夫。调查研究是共产党人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正是凭着俯身调研、解剖麻雀的真功夫,我们党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才走出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之路。“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来说,调查研究是拓眼界、长才干、增经验的必经过程。只有准确把握调研特点规律,运用科学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才能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不断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实践难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实际的情况群众最了解,存在的问题群众感受最深。这就启示我们要拜人民群众为师,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敞开大门、放下身段听取和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在人民群众中寻找智慧和工作灵感。要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深入基层探民情、问需问计听民意、排忧解难暖民心。

  在“求实”处解难题。实践出真知,调查出真相。调查研究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必须奔着问题去、冲着问题改。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应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通过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使调查研究的成果更好帮助决策,切实在解决问题中发挥作用。“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必须拿出钻劲韧劲,坚持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了解情况,决不能坐在办公室“想当然”“拍脑袋”,把自己的主观愿望当作客观现实。要坚持问题导向,不能浮光掠影,要扑下身子,不能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不仅要看“窗口门面”,还要看“角落后院”,要坚决摒弃“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等行为,通过调查研究弄清问题性质、找准症结所在,做到穿透表象抽丝剥茧、刨根问底,不摸清来龙去脉和关键环节决不罢休,以此保证调查研究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行性。

  在“实干”中出成效。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严峻,一系列问题既纷繁复杂又紧贴民生,既艰巨繁重又刻不容缓。越是问题多、困难大的时候,越需要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把情况真正摸实吃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不断增强运用调查研究谋划工作、狠抓落实、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进行调查研究,重点关注上级强调什么,又把握本级主要问题是什么,紧扣当前重点热点难点,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因此,我们要多渠道多形式转化运用调研成果,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及时将形成的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服务决策的意见建议,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落下去、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实起来。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