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每一枚标识,都是点亮星辰大海征途的一束星光

http://www.scol.com.cn(2023-3-24 10:5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3年度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标识征集活动落下帷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21日发布2023年度天舟六号飞行任务、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三次飞行任务标识。建设航天强国,走向星辰大海,我国每次载人飞行任务都会发布标识,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七号,一枚又一枚飞行任务的标识,串起梦想,熠熠闪闪,都是点亮星辰大海征途的一束星光,照耀着中国航天走向太空的坚定步伐。

  美丽标识,标注中国航天鹏程万里。此次三枚飞行任务标识,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历史上首次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共收到来自全国500多家单位、组织和个人的1500余件投稿作品。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组织初步评选、网络投票以及最终审定,而后选定发布。可见,三枚飞行任务标识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以星辰大海为背景,选材考究,设计精心,最重要的在于每枚标识所表达的含义:天舟六号飞行任务标识,寓意速度和轨迹;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标识,寓意力争上游;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标识,寓意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态势。每一枚飞行任务标识,都寄托着广大人民对中国航天的美好希望,也让我们看到中国航天大鹏展翅,扶摇直上。

  美丽标识,标注中国航天勇攀高峰。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从地月系走向行星际,“嫦娥”探月、开启月球探测新篇章,“祝融”探火、遥远火星镌刻中国印记,“羲和”逐日、太阳探测“三步走”计划稳步推进,让国人感受深刻、最为振奋的是,中国载人航天迈入新阶段,中国人有了自己的空间站。从2021年4月天和核心舱发射到神舟十四号返回,中国载人航天在20个月内密集实施11次发射,4个飞行乘组12名航天员接续在轨驻留,航天员乘组首次完成在轨轮换,如期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太空筑梦”的稳扎稳打、连战连捷,在探索浩瀚宇宙的新征程上跑出了中国航天的“加速度”,每一次太空飞行任务,标注出的都是中国航天勇攀高峰的一个新高度。

  美丽标识,标注中国航天未来可期。国家太空实验室“矗立”浩瀚太空,航天员驻留太空时间提高到半年,航天器太空交会对接时间缩短、航天员太空出舱活动频率加大……我国载人航天不断刷新纪录,中国空间站从规划一步步变为现实,成为“太空中最闪亮的星”。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刘洋在出舱时感叹:“每前进的一小步,都是梦想的一大步,中国空间站永远值得期待!”距离地球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天宫课堂”三次开讲,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为孩子们上了精彩的太空科普课。充满奇思妙想的太空授课,在亿万青少年的心里撒下科学和梦想的种子。看中国航天员的风采,更让我们读懂每一枚飞行任务标识的寓意,快速发展、力争上游、蓬勃向上的中国航天,未来更可期待。

  星空浩瀚,探索无垠。中国航天,前景广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奋进新时代,中国航天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让我们读懂每一枚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标识的深刻内涵,坚定航天道路自信,衷心祝愿,中国航天在太空中书写更多新传奇,实现更加恢弘壮丽的航天梦,星辰大海的征途越走越深越广越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