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每一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http://www.scol.com.cn(2023-3-23 14:0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今年的主题是“加速变革”。22日至28日的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为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

  世界上每一条河流都是人类共同的故乡。从择水而居、择木而栖,到依水建城、因水兴城……作为生命之源,人类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史,就是人类的自我进化史。中华民族绵延不息,离不开江河湖海的滋养和孕育。我们讲“资源节约”,不能忽视水资源的节约,我们讲“环境友好”,不能回避人与水环境的友好。作为强化生态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保护江河湖海,让每一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长江、黄河都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都是中华民族的摇篮,被称之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母亲河就是保护美丽家园,就是增进民生福祉,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水兴则邦盛,邦盛则民安。我国地理气候条件特殊、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世界上水情最为复杂、治水最具有挑战性的国家。走进新时代,党中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融入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以水为核心、河为纽带、流域为基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写好大江大河生态环境保护中国故事,让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泊休养生息,旧貌换新颜,展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飞鸟翩跹、人水和谐的生态美景。

  河流湖泊是水的重要生命形态。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对江河湖泊的眷恋和赞美,是人们热爱家乡乃至祖国情感的重要来源。珍惜每一条河流,让母亲河、母亲湖永葆生机活力,也是“国之大者”。从落实节水行动,让涓涓细流成为永不枯竭的源泉,到构建“河长+”体系,让城市河流拥有强大的保护后盾,再到推行文化保护,让河流成为文明积淀的宝库……以保护母亲河的新时代“长江之歌”“黄河大合唱”为主基调,以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为“合奏曲”,节水治水,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铺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已经成为华夏大地掷地有声的嘹亮回响,孕育着蓬勃的力量,蕴含着无穷的希望。

  对幸福的追求没有终点,对水资源的呵护永远都是新起点。大力营造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文化氛围,利用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加强宣传,增强全社会的惜水节水护水治水意识,促进人水更加和谐,从而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相统一的江河湖泊治理保护目标,仍在努力奔跑中。只要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一招不让地走活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一盘棋”,就一定能让母亲河岁岁安澜,让幸福河湖永不断流,功在当代、泽被千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