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调研要听“真唱”不要听“假唱”

http://www.scol.com.cn(2023-3-23 13:5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提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广大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工作中看真问题,下基层去听真实声音,到群众中找好办法,让调研真正成为看家本领。

  从实际工作中看真问题。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从实际出发,而非从主观意愿出发看问题和分析问题,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径和根本遵循。正所谓“眼见为实”,“泡会场”不如“跑现场”,坐办公室里看不到基层日新月异的变化、纷繁复杂的实际情况。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机关干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走出办公室、走出舒适区,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到实际中去发现真问题、研究真问题。基层中的很多实际问题,往往不会主动找上门来。因此,绝不能守株待兔,抱着“等材料汇报上来”“等开座谈会时听汇报”“等‘报喜不报忧’式的好经验好做法上报”的“躺平”心理,要不断强化问题意识,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深入实际、看真问题。

  下基层去听真实声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高手在民间,不仅是因为解决矛盾问题能力强的高手在民间,还因为朴实直率、敢讲真话的高手在民间。现实中,许多机关干部所处岗位,接触领导的时间多,接触基层的时间少;为领导服务的时间多,为基层服务的时间少。还有一些机关干部不愿走出办公室,谈“下基层”而恐慌、色变。也有一些机关干部,每年也腾出了时间下基层调研,但要么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看的大多是表面情况,听的大多是恭维迎合之辞,甚至是坏了政治规矩的逢迎拍马;要么就是“钦差大臣”“彗星”式调研,兴师动众,随从一大群,却很少听到真实声音。这样的调研本身就是问题,广大干部要谨防。

  到群众中找好办法。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章规定:“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解决矛盾问题的办法不在办公室里,而是在“一来一去”的工作方式方法中。常言道: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现实中,一些机关干部遇到矛盾、困难和问题,不缺少解决问题的态度和热情,却缺少解决问题行之有效好办法。其根源在于没有掌握“两个一切”的党的最根本的群众观点和“一来一去”的工作方法。干部要让调研成为莫大的爱好,让到群众中去找办法、想办法成为习惯,虚心拜群众为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