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扩大内需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之策

http://www.scol.com.cn(2023-3-17 10:4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做出具体部署,明确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是促进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

  内需是我国经济的基本盘,是稳增长的主力。按照经济学理论,内需,既包括消费,也包括投资。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消费市场,我国庞大的市场空间和强劲的消费能力,既是三年疫情大考后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可靠保障、有力引擎,又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强力支撑,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器”。把握当下扩大内需的新特点和发力点,集中精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做大做强国内市场,培育更多新的消费增长点,全方位做好扩大内需这篇大文章,为中国经济稳中求进提供更强劲更持久的动力,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

  思想认识要再深化。数据显示,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比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连续位于扩张区间,工业企业生产恢复加快;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扭转了2022年10月以来连续3个月下降的趋势,在上年同期较高基数基础上持续恢复……这种稳中向好的态势充分表明,拥有超过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超大规模市场,始终是我国经济发展和抵御外部风险的底气。只要我们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做好扩大内需这篇大文章,内需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就能持续释放,就能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工作思路要再拓展。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投资需求潜力巨大,消费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更好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必须疏“堵”保“畅”,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内部和相互之间的障碍,减少和消除制度、技术、成本等方面的制约,通过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等举措,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当前,重中之重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让市场更旺、氛围更热、消费更火、发展更稳。

  强化落实要再创新。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充分激发出来,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重大的决策、再宏伟的目标也实现不了。只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足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想抓落实的自觉、敢抓落实的担当、会抓落实的能力,让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催生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才能有效破解阻碍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难点、堵点、痛点,进一步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稳坐钓鱼船”,走稳脚下每一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