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稳”中求进,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振信心

http://www.scol.com.cn(2023-3-16 10:4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路小阳
作者:路小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部署稳住经济大盘工作;十年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稳定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金融体系稳健运行,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稳”字,道尽了平凡背后的可贵,蕴藏着中国发展的独特智慧和坚韧力量。

  “稳”,首先是一种战略思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较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不少。基于此,我们既要不因眼前的不确定因素而自乱阵脚,又始终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实现发展质效之“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基础越“稳”,“海拔”越高。“稳”,还是一种底线思维。如“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经过八年持续努力,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些目标,涵盖不同领域,筑起了民生底线、提振了发展底气,释放了继续保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的鲜明信号。透过政府工作报告,一条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主线清晰可见,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稳中求进”,“稳”是大局,“进”是方向。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们要坚持用发展的、全局的眼光,看大局、谋长远,利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供需两侧创造的发展空间,减税降费等政策工具,做好“稳与进”“立与破”紧密结合的文章。只要我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善作善成,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奋进,才能夯实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前进的基础。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带来的不确定性,“稳”就是我们最大的确定性。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要坚持稳字当头。没有等出来的“稳”,只有干出来的“稳”。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在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在明责加压中主动担当,朝一个方向奔跑、往一个方向使劲、向一个方向用力,让根植于春天的梦想,结出点亮秋天的累累硕果,让每一个拼搏的日子都能闪闪发光,才能绘就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答卷。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