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三个报告”勾勒出民生发展新图景

http://www.scol.com.cn(2023-3-11 10:3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今年的全国两会将如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开局之年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具体奋斗目标,切实解决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和热点问题,通过发展不断提升民生福祉?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请审查的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从多个方面部署民生新举措,勾勒出民生发展新图景。

  这幅新图景里,满满是民生福祉。“三个报告”里有许多民生“红包”,关系你我。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涨到每人每年64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涨到每人每年89元、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安排250亿元、加快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等住房问题、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安排1567亿元、适当延长个人所得税优惠等到期政策实施期限。这些都是可见、可触摸、可期待的,个个真金白银,让民心分外温暖。

  这幅新图景里,满满是政府决心。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政府工作报告看到的是中国“拼劲”。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越是关键节点,越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很多民生问题的提出,聚焦精准,用词严谨,无不体现出党中央改善民生的坚定决心,也告诉我们,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民生连着发展,抓民生也是抓发展。各级政府只有持续不断改善民生,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也才能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效需求,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这幅新图景里,满满是人民信心。民生改善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义务教育均衡、职业教育提质、高等教育创新,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个报告”所提及,是党中央和各级政府改善民生的目标,对全国广大人民来说也是巨大的信心鼓舞。一方面是期待政府推进民生改善,另一方面是对政府要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支持,做到同心同德,同心协力,努力实现民生发展目标。

  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决心和能力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这是成就中国奇迹的重要密码,也是迈步新征程的关键所在。全国两会汇聚智慧与共识,必将勾勒出一幅民生发展更加美好的新图景,为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