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成为群众的“幸福圈”

http://www.scol.com.cn(2023-3-4 11:1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结合前期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努力把居民的“需求清单”转化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满意清单”。

  便民方能利民。作为联通城市经济微循环的“毛细血管”,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群众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群众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聚集多业态的社区商圈。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便利群众生活为落脚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各种惠民实事落地开花,使群众不出社区就可以办事、就医、休闲,解决生活中的小难题,生活的脚步变得更加细致、从容。这无疑是群众拥护又欢迎的好事、实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在一些城市社区,群众生活不便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有研究显示,城市居民一半以上的日常消费支出,都集中在社区周边1公里范围内,也就是步行15分钟的距离。推进便民服务进社区、进居民点,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一站式解决群众生活中的烦琐事,让群众在家附近就能享受到便利优质的生活和服务。这既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更是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举措。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分两批在80个城市试点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已建设1402个便民生活圈。试点证明,让地域融合、时空缩短,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满足了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需要,有利于贴近民生,更有利于改善民生。让城市更有温度,更燃烟火气,更接地气,是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有花就有果。在试点取得一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全面推开,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力争到2025年,让有条件的城市都行动起来,开展多种形式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创建。这是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最直观的解读,也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深度诠释。但是,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是说建就能建起来的,必然会遇到压力、阻力和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这对各级各部门来说,又是一次“赶考”。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各级各部门必须要胸有谋略、动有章法,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城施策、因圈施策,聚焦“一店一早”“一菜一修”“一老一小”,优化社区消费空间布局,配强消费载体设施,有板有眼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要注重体现个性化、多元化和特色化,不能一个标准、一个模子去套,要因地制宜破解难题,提升智能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都能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中找到“答案”,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真正建成群众的“幸福圈”,全方位提升群众暖暖的获得感,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张通
审核:赖永强 任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