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揪出那些丑陋的“键盘侠”

http://www.scol.com.cn(2023-3-28 9:26:1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6日,汶川地震幸存女孩、网名“春游哥哥”的牛钰更新视频,自述遭遇网暴。在她公开的私信记录中,网上部分人对其进行了极其恶毒的侮辱谩骂、恶意骚扰。26日晚间,四川残联回应为牛钰发声的微博大V,表示已经跟当事人春游哥哥联系,会继续跟进关注。

  记录里的冷言恶语令人愤怒。实在难以置信,竟然有人会如此攻击一名勇敢坚强、善良开朗、乐观豁达的“钢腿女孩”。网络的那一头,到底是一些什么样的嘴脸,在丑陋地按下键盘的同时,将自我人性扭曲得不成样子?更何况《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明确保护残疾人的公民权利和人格尊严。对残疾人施加网暴,实在不可原谅、不能姑息,必须揪出那些丑陋的“键盘侠”!

  网暴问题一直存在,造成过不少严重后果,但治理效果一直不理想。究其原因是网络施暴成本极低、取证维权艰难、监管难度极大。但难度大不意味着不作为。去年底,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要求网站平台建立网暴预警、保护、防扩散等治理机制。揪出“键盘侠”,网站平台必须负起责任主体。特别是对有的网暴者注册小号、发“火星文”、有组织地施暴等“反侦察”行为,平台要及时采取措施针锋相对,全力封堵网暴渠道。

  依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网络暴力处罚的法律依据有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等。放在牛钰的事件里,是时候以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为原则动真碰硬了。顺藤摸瓜,从留言中找出性质最恶劣、影响最广泛、伤害最大等已经触碰法律红线的“键盘侠”,可以说是“证据确凿”,无从抵赖。如此,才能给受害者一份慰藉,给老百姓一个交代,给互联网一次威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善良人。

  作为网络的一份子,还网络清朗人人有责。对于网暴言行不传播、不炒作,不为网暴言论的蔓延升温加火;不旁观、不“吃瓜”,一旦发现网暴行为要及时保留证据并向相关部门举报。相关部门也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切实加大网暴治理力度,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定期发布网暴防治情况,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坚决维护广大网民合法权益。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